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粤桂探索构建跨省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共斥资25.97亿元治理九洲江
发表时间:2022-11-02 09:52:3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1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宁耘介绍,2015-2022年,广西和广东共签署了三轮九州江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协议,中央、粤桂两省(区)共投入补偿资金25.97亿元,推进九洲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牛雯莉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牛雯莉 摄

  中新网南宁11月1日电 (牛雯莉)11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宁耘介绍,2015-2022年,广西和广东共签署了三轮九州江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协议,中央、粤桂两省(区)共投入补偿资金25.97亿元,推进九洲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

 

  当日,广西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发改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及林业局负责人公布广西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工作成效。

  宁耘表示,九洲江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探索出了具有广西特色的流域治理和绿色发展之路,成为跨省流域生态保护补偿的典范。

  九州江发源于广西玉林市陆川县,流经陆川县、博白县文地镇,广东廉江市,注入北部湾,是粤桂地区雷州半岛灌溉和湛江市饮水的重要来源。因九洲江流域内传统畜禽养殖业迅猛发展,造成流域污染源和污染物增加,流域生态环境严重受损,九洲江水质一度降至劣Ⅴ类。

  2015年起,粤桂九洲江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列入国家跨地区生态补偿试点。广西划定九洲江干流和重要支流沿岸2000米范围内设限养区,200米范围内设禁养区。累计清拆养猪场1600多家,拆除猪舍建筑面积51万多平方米,发放补偿资金1.28亿元。经过治理后的九州江,水质明显好转。2021年九洲江流域山角断面平均水质达到Ⅲ类。

  宁耘介绍,2020年,广西建立区内重点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机制,自治区财政每年投入0.4亿元资金共计1.2亿元资金推进漓江、右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漓江、右江流域考核断面水质年均值均为Ⅱ类,流域水质、水量考核全部达标。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莫前锋在发布会上介绍,发改委将协调推进跨省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建设,继续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沟通汇报,争取国家对跨省流域生态保护补偿的政策支持,并联合区直有关单位加强与广东方面的协调对接。

  8月24日,广西印发了《广西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出要健全生态保护横向补偿。即拓展和完善地方政府间横向生态补偿制度,在持续推进跨地区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的基础上,探索其他横向补偿方式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