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百页信息
字号:
一个党员电力人的十年成长:术业专攻 潜心配电网运维
发表时间:2022-12-12 11:11: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李鹤是80末生人,一个典型的北方小伙儿,十年前大学毕业,也就是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入职到南方电网广西桂林灵川供电局,分配到一个小镇供电所工作,至今已有10年了。

李鹤在杆上开展线路运维作业。陆国辉 摄

李鹤在杆上开展线路运维作业。陆国辉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2日电(尹娟 陆国辉)李鹤是80末生人,一个典型的北方小伙儿,十年前大学毕业,也就是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入职到南方电网广西桂林灵川供电局,分配到一个小镇供电所工作,至今已有10年了。

  十年来,李鹤在基层供电所,以奋斗者的姿态,在自身不断成长的过程中,也亲历和见证了电网的十年变革与发展。

  以所为家潜心配电网运维这十年

  已是深夜,拨开定江供电所配电线路维护班办公室腾起的袅袅烟圈,显出李鹤沉思的脸。“李鹤,你又没回家!”分管生产的包副经理半是责备半是心疼,像是委屈了自家的孩子。“不回。”李鹤淡然回应。这周的停电作业计划很多,他还想再看看施工方案是否完善,哪些方面还需要再补充。“再看看。”他头也没抬,沉浸式想问题。这是李鹤的常态,定江供电所配电线路维护班的班员已经习惯他这种作息时间了。

  以供电所为家,已是李鹤的常态生活。2022年10月2日15时04分,国庆节,10千伏潭上龙线故障跳闸,10几分钟后,李鹤就到了供电所,迅速安排线路巡视,处置流程行云流水,过程严肃认真。“我们生产这边故障处理快一点,营销那边服务压力就小一点,安抚客户的工作就好做一点。”能跳出生产看各专业协同,不拘泥于自己的方寸之间,让他能看到更广天地。“同理心”是做好线路维护的出发点,他说:“如果我家经常停电,并且恢复供电的时间漫长,我肯定也是焦躁、急迫、愤怒的。”

李鹤(右一)向青年员工讲解工器具使用方法。陆国辉 摄

李鹤(右一)向青年员工讲解工器具使用方法。陆国辉 摄

  为提高故障排查效率,他牵头编制了10千伏潭保源线等高跳闸线路的故障排查方案,固化故障查找工作流程,针对线路不同区段发生故障点进行模拟,立足于线路基本情况制定快速故障查找方法,隔离故障区域,恢复非故障区供电,最终排查出故障点,并消除故障。为提升供电可靠性,他负责编制了供电所《中低压配电网规划一所一册》、《设备专业作业风险概述》、《防风防汛现场处置方案》以及《绝缘杆作业法带电装拆10千伏线路故障指示器》等作业指导书,着重解决辖区内变压器重过载、线损偏高、设备老旧、网架结构薄弱、电网智能化水平低等问题,并力求在保障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提升配电网运维效能。

  术业专攻成长成才这十年

  2013年大学毕业后,李鹤怀揣着“干一番事业”的梦想,一直扎根于基层乡镇供电所,一干就是十年。十年来,从学校初出茅庐到现在成长为桂林灵川供电局定江供电所配电线路维护班班长,获得了配电技能专家、技师、工程师等资质认定,成为配电专业的行家里手。

  他立足岗位实际,多次参与技术革新改造和专利发明,其中“一种架空线路断线引线牵引车”着力解决跨越山河线路放线减少人力消耗的问题,“线路真空开关故障跳闸,迅速发报警信息提示设备主人装置”着力解决现场排查故障耗时耗力的问题,2项致力于提升工作效率的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级实用型新型专利。多次担任广西电网公司新员工培训师、岗位胜任能力评价师、“保命”基本安全技能实操培训师等,在自己成长的同时,积极参与“传帮带”工作,作为班长亲自与新入企班员签订“师徒协议”,该名新员工入企2年就在岗位胜任能力考试中达到了高级工水平。优秀的技能与业绩让他获得优秀团干、优秀共产党员、岗位能手、优秀党务工作者、技能竞赛多领域各类奖项,2022年,他带领的配电线路维护班在桂林供电网区配电运维技能大比武中,荣获团体三等奖。

  李鹤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始终以奋斗者的姿态,不断学习新技术、新技能,他说,电网正在向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大步跨进;唯有不断钻研、创新,才能适应电网发展的需要而不被淘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