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天等县:创业之城活力迸发
发表时间:2021-08-10 09:16: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天等县充分发挥这种资源优势,以东部产业加快转移为契机,深入实施“筑巢引凤”工程,吸引外出务工创业的天等人返乡创业就业,倾力创建农民工创业之城。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9日电(黄城松)盛夏八月,晴空万里。在湛蓝的天空下,广西崇左市天等县返乡创业园厂房楼群鳞次栉比,一条条宽敞道路纵横交错,工人们和运输车辆往来穿梭,整个园区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走进坐落于天等县返乡创业园内的天等康瑞电子有限公司,干净整洁的厂房里,“哒哒哒”的机械声此起彼伏,工人们正在娴熟地操控着机械,进行数据线组装作业。

  据天等康瑞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潘惠艰介绍,在返乡创业有利政策的吸引和乡情的感召下,该公司于2014年6月进驻天等县返乡创业园,经过几年发展,成为今天拥有近两百名员工、2个生产厂区、3条生产车间、生产设备数百台的企业。该公司主要加工生产电脑周边连接线、手机数据线及安防视频线等电子产品,主要销往广州、深圳等地。2020年产值已超过600万元,预计2021年能突破1000万元。

  “县里很支持我们企业的发展,我们入驻工业园区享受了厂房租金、税收等方面的优惠。刚在这里落户时我们面临用工荒、招工难,县里了解情况后,又积极通过电视台等渠道发布招聘信息,县人社局专门派出招工小分队深入村屯去招工,牵线搭桥帮助我们解决了用工问题。”潘惠艰描述了在当地政府惠企强企政策的呵护下,一个小微企业的茁壮成长之路。

  天等县是广西劳务输出大县,常年有13万多人在外务工创业。这支规模不小的队伍,多年在外打拼,不少人积累了资金、技术、信息、人脉和经验,成为天等县特有的一笔宝贵资源与财富。

  近年来,天等县充分发挥这种资源优势,以东部产业加快转移为契机,深入实施“筑巢引凤”工程,吸引外出务工创业的天等人返乡创业就业,倾力创建农民工创业之城。为此,县里出台了《天等县返乡创业优惠政策暂行办法》《关于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发展的实施方案》等扶持创业系列政策措施,建设完善返乡创业园,给创业者提供厂房建设经费补助、租金减免、税收减免、小额信贷、免费技能培训等优惠政策,在资金、税收、用地、水电、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给予倾斜,并全面落实返乡创业农民工职业培训补贴、企业新增岗位社会保险补贴、带动就业奖补等国家扶持创业政策,鼓励有意返乡创业人员在家乡投资置业,推动“归雁经济”兴起。

  政策“甘露”浸润一方百姓,天等县返乡创业能人冯有强也是一名受益者。2015年,在广东闯荡多年的冯有强带着资金和技术返回家乡,创办了迎丰服装厂。他非常看好天等优质的营商环境,便又在这片创业沃土上新开办了一家五金厂和一家经营清洁用品的公司。眼下,冯有强已成为当地创办了3家企业,拥有员工近500人,企业生产年产值3000万元以上的“商业大亨”。“在天等创业,未来可期!我很有信心!”冯有强信心十足地说。

  据了解,近年来,天等县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实施招商引资“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围绕天等资源特色、产业发展重点,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西洽会等各类推介平台精准招商,大力引进前景好、用工多、效益高的企业落户天等。支持鼓励企业创办扶贫车间,引导帮助企业在各乡镇、各村屯开设分厂,促进“人回乡、钱回流、企回迁”的“归雁经济”效应日益凸显,激活县域经济“一盘棋”。

  目前,天等县返乡创业园已吸引28家企业入驻,这些企业涉及机械加工、五金加工、食品加工、饰品加工、红木加工、电子生产、蜂蜜加工、皮具加工、塑胶加工等多个领域,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除了返乡创业园,诸多企业也在天等各地“开花”,已然如星星之火形成了燎原之势。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创建“扶贫车间”331家,培育形成村头扶贫车间示范带3条,扶贫车间示范村2个,扶贫车间小区2个,易地扶贫搬迁扶贫车间示范街1条。全县“扶贫车间”带动就业人员约1.46万人,安排留守妇女就近就业9316人,因劳动力返乡就业而减少留守老人、儿童20110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