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州市开展“茉莉花都党旗红”主题活动 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发表时间:2021-11-01 12:44: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横州市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深入开展“茉莉花都党旗红”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日(梁锦涛 莫小川)近年来,横州市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深入开展“茉莉花都党旗红”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党建引领助推产业做优。坚持以推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为目标,在全市范围内打造“党建+产业”示范点,以点带面推进产业规模化发展、党建工作全覆盖。注重人才引进,聘请中国工程院陈宗懋、刘仲华院士担任茉莉花产业首席发展顾问及科技研发带头人,与广西民族大学开展人才和技术合作,推动茉莉花产业提档升级。

  目前已形成茉莉花种植特色支柱产业,打造了以横州市校椅镇石井村为示范区的茉莉花产业示范园区。茉莉花产业链不断延伸,目前从事茉莉花精深加工的企业共有17家,其中茉莉花精油、浸膏生产企业4家、茉莉花香水生产企业3家等,新签约茉莉花产业项目9个,总投资额约7.5亿元。

  辐射带动助力产业做大。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推行“党建+特色农业产业节庆”工作模式,结合特色优势农业产业,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参与,开展具有本地特色的农业产业节庆活动,打造创建党建助推农业产业品牌,陆续举办了甜玉米节、杨梅节、圣枣节、鱼生美食节、蜜柚节等特色节庆活动,让本地特色优质果蔬产业更具影响力。

  目前横州市已建设校椅镇石井村茉莉花产业示范区、石塘镇甜玉米示范区、平马镇良水村委蒙里三红蜜柚种植示范区等3个示范区,打造了“茉莉闻香之旅”特色旅游品牌、南山大森休闲农家乐等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辐射带动茉莉花、甜玉米、优质稻、糖料蔗、桑蚕、蘑菇、水产畜牧、蔬菜等十大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特色节庆助功产业做强。围绕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需要,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小组建在致富项目上、党员示范点建在联系户上,坚持做到经济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产业发展到哪里,党员就延伸到哪里,推动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有形有效全覆盖。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好一朵横州茉莉花”品牌,扩大世界茉莉花大会影响力,不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横州市已成功举办三届世界茉莉花大会,茉莉花和茉莉花茶品牌价值达215.3亿元,茉莉花产业辐射带动特色优势农业发展,甜玉米、水果蔬菜等产业得到加快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