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象山区“加减乘除”组合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1-11-05 15:07:1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桂林市象山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紧盯“学深”“悟透”“践行”,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坚持以学促干、以干促效,积极践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凝心聚力,聚焦发展善做“四种方法”,通过“加减乘除”组合拳,把学习成果转化落实到为民服务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5日电(李慧琳 蒋文成)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桂林市象山区严格按照中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桂林市委关于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紧盯“学深”“悟透”“践行”,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按区委书记蒋伟名在动员大会中总体要求,坚持以学促干、以干促效,积极践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凝心聚力,聚焦发展善做“四种方法”,通过“加减乘除”组合拳,把学习成果转化落实到为民服务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学史知进,在强化责任上善于做“加法”,当好指挥员。夯实责任增合力,坚持全覆盖同部署,在为民纾难解困中强化公仆意识,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全区干部带着感情下去,力求做问题的“终点站”,不做矛盾的“中转站”,深入实际走访调研,了解群众诉求,区领导以上率下,坚持“一线工作法”,在项目服务一线,解难题促发展,在乡村振兴一线,聚合力、赋动能,在能力建设一线,抓思想转作风,在社会治理一线,筑阵地、强保障。

  今年以来,象山区面对老城区基础差、发展慢的实际,大力实施产业振兴、乡村振兴、城市更新,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财政资金支出民生优先,针对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重点工作和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形成清单,立行立办,启动了8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等10项“为民办实事”工程,在惠民生、暖民心上不断发力。深入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已完成第一批17个基本整治型村庄“三清三拆”工作;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一个又一个老旧小区重获“新生”;积极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完成南溪河、南湾河、瓦窑河等河道截污、清淤有关工作;补齐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快城市更新工作,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学史勇进,在解决问题上勤于做“减法”,当好“娘家人”。象山区作为中心城区、老城区,以前基础建设优势不突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典型引路缩差距,引导广大干部找短板补差距,深入群众开展调研走访,当好群众贴心、信赖、解忧撑腰的“娘家人”,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做减法,如在解决民生问题上,坚持从群众身边事着手,尽最大努力,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扎实开展困难群体帮扶活动,今年已新增城镇就业1548人,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733万元,近2万人得到救助,共办结金点子近两千件。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需要,设立一站式企业服务专区,推行业务办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办理时间由原20个工作日提速至0.5个工作日,网上申报事项达到100%,优化了办事流程。

  学史奋进,在为民服务上精于做“乘法”,当好服务员。为民服务再加倍,开展“千名党员干部访民情、解民忧”活动,切实解决一批困难事、烦心事;开展“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实践活动,坚持每月月初挂单建账、月底结账总结,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诉求建立台账,制定象山区“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项目清单12大项,明确城区相关部门安排专人跟踪办结,各级党组织开展宣传摸排,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如积极整合各项帮扶政策,成功为34家企业申请奖补资金,解决企业融资、用地、水电等问题百余个。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全区共设置9个大型疫苗接种点,累计接种疫苗15万剂次,彰显区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效,全力以赴构筑全民免疫屏障;已建成148支志愿服务队,累计注册志愿者66724人,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40万小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0余场,参与人数3万多人次;组织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35余场次;39场次“学党史、颂党恩”关爱退休老人义诊活动,使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在提高参与度的同时,增强了群众认同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学史快进,在深化效果上敢于做“除法”,当好“答卷人”。对症下药除病根,抓好学以促查、学以促改,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问题查纠和总结提升相统一。坚决摒除形式主义,始终立足自身实际和城区特色,从群众最关心急切处入手,深入挖掘身边典型,不求另辟蹊径但求知行合一,不求独树一帜但求务实求效,坚持“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制度,召开专题会议及时调度,开展问题会诊,协调解决问题。

  采取多种督查方式,及时掌握项目实际进度、质量和效益情况。发挥实事考核激励约束作用,在全区形成抓落实争先进的良好氛围。现志愿者注册率和活跃度两项主要指标均位居全市前列,自治区试点五美社区“时间银行”各项工作在全市具有领先水平,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新”更“走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