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龙胜举行“红色侗乡‘月耶’平等”暨红军长征过龙胜纪念活动
发表时间:2021-12-06 09:41: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2月4日,恰逢侗族群众的侗年节,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平等村举行2021年首届“红色侗乡‘月耶’平等”暨红军长征过龙胜纪念活动。当地侗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欢聚一堂,开展琵琶歌弹唱、芦笙踩堂、唱侗族大歌、跳团圆舞等民俗活动,载歌载舞欢度节日。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5日电(韦吉阳 粟思洁 潘志祥 何流)12月4日,恰逢侗族群众的侗年节,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平等村举行2021年首届“红色侗乡‘月耶’平等”暨红军长征过龙胜纪念活动。当地侗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欢聚一堂,开展琵琶歌弹唱、芦笙踩堂、唱侗族大歌、跳团圆舞等民俗活动,载歌载舞欢度节日。

 

 
12月4日,在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平等村,侗族同胞在侗年活动上吹芦笙。 潘志祥 摄

 

  当天上午,四方宾客欢聚一堂,一起“月耶”,纪念红军长征过龙胜,庆祝平等红色鼓楼落成,共同欢度侗年。当地侗族同胞自编自演的《芦笙踩堂》《我为红军打草鞋》《匏颈龙舞》《民族文化我传承》《琵琶声声感党恩》《多耶》等传统侗族节目,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共同展现了侗族文化的无穷魅力。

 

 
12月4日,在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平等村,侗族同胞在侗年活动上齐跳团圆舞(无人机拍摄)。 潘志祥 摄

 

  近年来,该县平等镇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传承中创新”的理念,大力推进文旅振兴,积极对接国内外院校开展研学活动,有效打开了少数民族文化牵手国际学术研究的窗口,侗族文化保护与发展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匏颈龙、岩平调、闹春牛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草龙草狮制作技艺被列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等鼓楼群、蒙洞风雨桥、孟滩风雨桥被列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下一步,平等镇将建好、用好广南侗寨古建筑民俗文化国际保护中心,大力复兴和传承侗族歌舞文化、聚落文化和非遗文化,进一步擦亮 “侗年”“鼓楼文化节”等节庆活动品牌,全力打造全县精品侗族民族文化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