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优化“小网格”服务 做实治理“大文章”
发表时间:2022-03-13 23:55: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贵港市港北区以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为契机,按照“党建引领、智能整合、信息共享、多元共治”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思路,通过优化网格化管理,引导辖区内的青年志愿者积极开展治安巡查、矛盾纠纷、帮教帮扶、平安宣传等公益活动,全力保障全区社会稳定。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3日电(陆宏夏 李耀华 朱健铨)贵港市港北区以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为契机,按照“党建引领、智能整合、信息共享、多元共治”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思路,通过优化网格化管理,引导辖区内的青年志愿者积极开展治安巡查、矛盾纠纷、帮教帮扶、平安宣传等公益活动,全力保障全区社会稳定。

  织密治理网络,提升体系感知力。港北区以开展全域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为契机,结合实际构建纵向到底、向到边的大网格链条体系,实现网格化经络全覆盖。该区细划网格、织密服务网络,社区以300-500户左右为一个网格,农村以村(居)民小组、自然村屯或者一定数量的住户为基本单元划分的网格,共设立1561个网格,现有网格长124人、专职网格员88人、兼职网格员1458人。通过织密织细治理小网格,进一步“强健”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选优配强队伍,提升治理能力。港北区以加强治理网格队伍能力为目标,在吸收村屯内的党员、生产队长、村民代表的基础上,依托“一组两会”、乡村振兴理事会等组织,将热心公益、有威望、敢讲敢做的村民骨干纳入网格员,提升网格体系的公信力和号召力。在全区1670名专兼职网格员中,有生产队长718名,中共党员690名,预备党员86名,入党积极分子102名。同时,结合党建、维稳、综治等职能,强化网格员综合业务能力培训,将网格员培养成信息采集员、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隐患排查员、民事代办员“五大员”。

  强化“网+青”联动,维稳保安建“青”功。港北区充分发挥网格长、网格员“熟民情、知民心、解民意”的优势,通过加强与青年大学生的联动,发动1000多名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志愿活动,协助村屯的治安巡查、矛盾纠纷、帮教帮扶、平安宣传、疫情防控等工作,维护社会稳定。据统计,2021年,该区网格员报送城市综合治理、矛盾治理、民生服务、文化管理、消防安全等信息4704件,已办结4702件,办结率99.96%。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治安巡查2000多人次、宣传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反邪教、扫黑除恶、校园安全等知识近万人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