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丹洲红路村打响“柚品牌” 做强“柚经济”
发表时间:2022-04-15 15:25: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柚花飘香惹人醉,春来点花授粉忙。连日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丹洲镇红路村的千亩柚林柚花盛开,浓浓香味扑鼻而来,柚农们正抢抓花期点花授粉,全力做好点花保果工作,确保今年沙田柚增产增收。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5日电(龚普康 何海林 谢兴航)柚花飘香惹人醉,春来点花授粉忙。连日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丹洲镇红路村的千亩柚林柚花盛开,浓浓香味扑鼻而来,柚农们正抢抓花期点花授粉,全力做好点花保果工作,确保今年沙田柚增产增收。

  近日,记者走进丹洲镇红路村柚子园,抬眼望去,郁郁葱葱的绿叶中夹杂着白色的柚花,春风拂过,一股股清香扑鼻而来,让人心旷神怡。柚林下,村民们手持长杆在林中穿梭,长杆顶着一朵酸柚的花朵,精准地点到每一朵绽放的柚花。

  “多点一朵花,座果率就多一份,年终的收益也会多一份。”村民陆继强一边忙着点花,一边谈起自己的“种柚经”。他种植沙田柚将近20年,从最初零散种植到如今规模种植,他不断摸索、不断学习、不断总结,柚产量有了保障,柚品质不断提升,他也成了村里闻名的“柚专家”。

  这几年,陆继强还承包了村里的集体林场,通过参与合作社经营,不断做大做优“柚产业”,家里盖起了一栋三层楼房,两个儿女均已顺利毕业并有了稳定的工作。“今年,我共种植17亩沙田柚,去除人工、化肥成本,预计纯收入将达10万元。”看着满园柚林,陆继强满面春风。

  该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吴国锋介绍,红路村土质优良、气候温和,种植出来的沙田柚果大形美、肉质脆嫩,汁多味甜,在市场上广受好评。近年来,该村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挖掘、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营销的本土种养专家,强化技术培训,培养电商人才,成立并引导“福柚来生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开拓市场,全力提升红路沙田柚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推动红路沙田柚产业向专业化、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

  红路村位于三江侗族自治县南部,距离县城49公里,209国道穿村而过,辖白路、水平、寨塘、山洞、大坪山、毛田6个自然屯,全村共511户1876人。该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月玲介绍说:“近年来,全村80%的农户都种植沙田柚,目前全村共种植沙田柚1800余亩,年产值约700万元。今年,我们将重点打造红路沙田柚品牌,通过注册‘红路沙田柚’商标,打响‘柚品牌’,做强‘柚经济’,使沙田柚成为乡村振兴的‘摇钱树’和群众致富的‘聚宝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