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凌云县:以青春之智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5-04 17:27: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青春为媒,成长为凭,群众说好为准,让责任担当和服务群众之智点亮乡村振兴之路。凌云籍青年韦懿,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工作,他于2021年4月主动请缨回到凌云,担任该县朝里瑶族乡羊囊村第一书记韦懿。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4日电(韦轩)年轻是成长的梦想,展翅高飞是人生理想,从农村出去的孩子总想在热闹繁华大城市拼搏一番。随着国家发展,乡村振兴大战略在祖国遍地开花的时候,有这么一群人,受过高等教育,正值青春时光,甘愿从热闹的城市“撤离”,“回归”千年古府,最美“茶乡”,用青春之智书写属于自己的乡村振兴故事。

  “凌云养育了我,给我成长的力量,学业有成,我决定回乡创业,回报家乡。”凌云县加尤镇下伞村的李东云,2020年7月大学本科毕业后,“候鸟”回归,以青年的敢闯,以青春之智回乡创业,通过一片片小茶叶,带富一方群众。

  2021年,在村“两委”的帮助下,李东云成立了广西凌云一尖茶业有限公司,在短短的四个月内让企业成为了国家统计规定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产值达到2100万元,带动了52户脱贫户就业,村集体经济年增收6万元,惠及全村632户茶农,茶农年增收均达到1.8万元,巩固下伞村脱贫成果的道路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青春为媒,成长为凭,群众说好为准,让责任担当和服务群众之智点亮乡村振兴之路。凌云籍青年韦懿,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工作,他于2021年4月主动请缨回到凌云,担任该县朝里瑶族乡羊囊村第一书记韦懿。

  驻村之后,韦懿走遍了羊囊村的山山水水、家家户户,老百姓已把他当自家人,他竭尽全力的服务百姓。饮水思源感党恩,教育扶智筑梦想,建强基础稳增收,改善民生多保障,关键时刻豁得出,抗“疫”艰难勇担当。

  “产业发展有思路,疫情防控有担当,为民服务有情怀,是我们村群众心目中优秀的第一书记。”该村退休教师韦金仲如是说。

  求学离开家乡,凌云;待学业有成之后,却以“黄袍加身”回乡,以青春之志,实际行动诠释着谆谆为民情怀,为自己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青年一代富有朝气,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在凌云,有这样想法的青年越来越多,他们带着新理念,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实干争先,为乡村振兴挑起大梁、担当主力,在乡村振兴路上书写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应志存高远,‘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逻楼镇大洞村驻村第一书记文健玮在参加该县“第一书记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活动里如是说。

  发挥驻村第一书记队伍职能,进一步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2021年9月,该县开展“第一书记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以“立志强本领,振兴我家乡”为主题,用第一书记的鲜活例子,来讲述乡村振兴的鲜活的故事,来助力学生们飞出大山,学成归来后,建设家乡凌云。

  据悉,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凌云谋划好发展思路,放眼广西,立足百色,着眼凌云,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的目标,稳步推进全域乡村振兴。

  近年以来,凌云立足县情,加大教育工作建设和“筑巢引凤”人才引进,让更多青年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人才,引导广大青年学习先锋,热爱家乡,努力奋斗,聚焦“风貌塑形、产业做实、文化铸魂”,让青年一代成为乡村振兴路上必须步步为赢的“新动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