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市武鸣区公、检、法、司齐发力 认罪认罚见实效
发表时间:2022-05-20 15:34: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市武鸣区人民检察院日前联合南宁市武鸣区人民法院、南宁市公安局武鸣分局、南宁市武鸣区司法局举行《认罪认罚案件损害赔偿金保证提存机制(试行)》《认罪认罚案件罚金预交提存机制(试行)》签订仪式。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0日电(韦吕瑾)南宁市武鸣区人民检察院日前联合南宁市武鸣区人民法院、南宁市公安局武鸣分局、南宁市武鸣区司法局举行《认罪认罚案件损害赔偿金保证提存机制(试行)》《认罪认罚案件罚金预交提存机制(试行)》签订仪式。

签约仪式。韦吕瑾 摄

  武鸣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仁、武鸣区法院院长蒋铧毅、南宁市公安局武鸣分局副局长唐炳业、武鸣区司法局局长潘海成出席会议。

  张仁对《认罪认罚案件损害赔偿金保证提存机制(试行)》《认罪认罚案件罚金预交提存机制(试行)》出台的目的、意义及内容进行介绍。这两项机制是对如何真正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一次新的探索。

  法院院长蒋铧毅表示,两项机制是保护公民权益的一个创新,机制在推动过程中充分调动了司法机关及司法行政机关的积极性,机制具有精准性和时效性,是市域治理现代化的体现。

  武鸣分局副局长唐炳业表示,公安机关将积极推进两项机制,全力配合各家单位工作,真正使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到实处。

  司法局局长潘海成表示,这两项机制体现了公平正义,切实做到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结合,保障了刑罚的执行。

  下一步,武鸣区人民检察院将结合当前刑事案件总体态势,继续探索完善认罪认罚案件损害赔偿金保证提存机制、认罪认罚案件罚金预交提存机制,在试行过程中加强与各机关的沟通协调,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到实处。

合影留念。韦吕瑾 摄

  今年1月18日23时许,犯罪嫌疑人谭某某与黄某某到贵南高铁某路段附近,以破坏的方式盗窃贵南高铁专用电缆线时,被高铁巡线工作人员发现并报警。经鉴定,被毁坏的电缆线路修复损失为人民币24860元。承办人提审时向犯罪嫌疑人阐明认罪认罚从宽的法律后果,及主动退赃退赔能够从轻处罚。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并表示由家属代为退赔。近日,武鸣区检察院决定启用认罪认罚案件损害赔偿金保证提存机制。犯罪嫌疑人家属在检察官见证下签署提存申请书,并到南宁市武鸣公证处办理损害保证金提存。随后,武鸣检察院对谭某某依法提出从宽处理的量刑建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