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宁明那么屯:三份“红手印”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2-07-10 21:42: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来,宁明县北江乡良安村那么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精神,创新推行“红手印”工作模式,大力激发党员、乡贤、群众的主体意识,全面构建“党员带头、乡贤推动、群众参与”工作格局,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正能量,绘就农业兴、农民富、农村美的新画卷。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0日电(陆振华 王华宇)盛夏时节,走进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北江乡良安村那么屯,乡韵悠悠、村风融融。一串串鲜红饱满的荔枝压弯了枝头,树下一筐筐荔枝映红了村民的笑脸,俨然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这是“红手印”工作模式下那么屯乡村振兴展现出来的新图景。

  今年来,宁明县北江乡良安村那么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精神,创新推行“红手印”工作模式,大力激发党员、乡贤、群众的主体意识,全面构建“党员带头、乡贤推动、群众参与”工作格局,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正能量,绘就农业兴、农民富、农村美的新画卷。

  党员摁下“红手印”,先锋形象树起来

  “党员带好头,村民有劲头。作为一名农村党员,我们是党在农村的一面旗帜,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我们必须坚持从我做起,树立标杆、做出表率,才能为乡村发展增添正能量。”那么屯党支部书记湛世锋说到。

  那么屯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彰显自身价值,推动屯内20名党员在《那么屯党员助力乡村振兴承诺书》上集体签字摁手印,以“六个带头”为载体,鼓励党员在“三清三拆”、移风易俗等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真正以主人翁的意识、以领头雁的姿态,带动村民群众积极投身至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其中,屯级党支部书记湛世锋率先拆除自家违建铁皮棚26平米,吹响党员带头整治违法建筑工作集结的第一声号角。活动开展以来,全屯党员累计开展违建自查活动4次,排查出乱搭乱建建筑16处,已拆除16处;发现污水乱排11处,已整治11处。在党员先锋引领下,那么屯群众共同参与三清三拆227人次,拆除危旧房6间约170平方米,拆除残垣断壁30余米,清理池塘2处、水沟4处,清理陈年垃圾3处约3.2吨。目前,那么屯的乱搭乱建基本“清零”,“三清三拆”工作基本完成。

  乡贤摁下“红手印”,发展引擎动起来

  “家乡繁荣发展,乡亲生活幸福,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只要我们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让那么变得越来越美好”。那么屯乡贤湛朝虎表示。

  那么屯着力推动乡贤文化与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充分利用乡贤人士威望高、明乡情、有热心等优势,依托乡贤理事会平台,激发各类乡贤用行动反哺家乡、回馈乡亲。以春节、清明、端午等民族节庆为契机,组织开展各种乡情茶话会、恳谈会、座谈会等活动6场,引导乡贤就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13条。紧扣产业振兴、乡村风貌提升等工作,以“四个助力”为主要内容草拟了《那么屯乡贤助力乡村振兴承诺书》,鼓励各类乡贤人士就助力产业发展、推动家乡建设集体作出承诺。充分利用外出经商乡贤在资金、人脉等方面优势,发展壮大那么屯村集体经济产业。结合那么屯荔枝、瓜皮等产业发展工作,包装打造“那么荔枝酒”“那么脆瓜皮”特色农产品品牌,每年可实现产值10万元,直接给每户群众带来5000-10000元不等的收入。着力激发外嫁女爱乡、爱家的热情,举办首届“那么屯外嫁女集体回娘家”活动,鼓励她们积极为家乡发展出谋献策、捐资出力,以实际行动带动家乡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共收到各外嫁女捐款15万元。

  群众摁下“红手印”,主体作用强起来

  那么屯坚持把群众参与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来抓,努力发挥村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主体作用。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以“五个自觉”为载体,推动各家各户在《那么屯群众自觉做好乡村振兴承诺书》上集体签字摁手印,就参与乡村振兴工作作出庄重承诺,促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全屯75户农户严格按照“六个不见”(房前屋后不见一个瓶子、不见一个袋子、不见餐厨垃圾、不见瓜果皮、不见废弃物品、不见畜禽粪便)的标准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引导村民群众投工投劳清理卫生死角20处,硬化排水沟30米,修建荷花池290平方。村民卫生意识进一步提高,每户每年自觉缴纳80元的垃圾清运费用,成为北江乡首个群众自主缴纳垃圾费的村屯。村民文明素质一直保持较高指数,那么屯已连续50年保持无违法犯罪记录,是宁明远近闻名的“零酒驾”标杆屯。2021年,那么屯被自治区文明办评为“文明示范村”。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现在村里垃圾少了,路面干净了,屋前屋后也整洁了,大家都讲文明爱卫生,我们住在这里感觉不比城里差。”那么屯村民陈其海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