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打造中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升级版”
发表时间:2022-10-15 13:0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打造中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升级版”,大力提升少数民族聚居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帮助他们解决好就业社保、就医就学、租房租赁等实际问题。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浩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浩 摄

  中新网南宁10月14日电 (记者 林浩)各族民众逐步实现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享有更优质的教育和医疗卫生保障,“十口之家、情融五族”比比皆是……这是十年来,中国少数民族人口数量最多的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10月14日,“奋进新征程·广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这十年”新闻发布会在广西南宁市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兼)、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班忠柏介绍,广西打造中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升级版”,大力提升少数民族聚居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帮助他们解决好就业社保、就医就学、租房租赁等实际问题。

  目前,广西有163.66万个家庭由两个以上民族组成,汉族和少数民族组成的家庭和多个少数民族组成的家庭数量分别比2010年增长近30%和近25%。

  广西是中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班忠柏说,为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十年来,广西推动近200个重大公益和民生项目落地见效,建设民族特色村寨205个,搭建各具特色的节庆民俗、展览展演、文化旅游等平台,15个自治县143.6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同时,广西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抢救搜集1.5万余册(件)各民族古籍,启动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在增强文化认同的基础上,推进各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班忠柏还介绍,2019年以来,广西累计投入资金125.94亿元人民币,在边境地区布局若干中小城镇和工业园区,推进“百企入边”行动,把边境地区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带,各族民众凝聚力和向心力显著增强。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新闻发言人冯华清当天在发言中介绍,为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广西不断完善宣传教育机制,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内容纳入初中课程和中考考察范围,在全国首创爱国主义教育品牌“国旗工程”,1513个“国旗工程点”覆盖陆海疆一线,成为新时代广西各族人民守好祖国“南大门”的靓丽风景线。

  班忠柏表示,接下来,广西将从推进各族人口流动融居、深化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建设、抓好城市民族工作等方面入手,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