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梧州长洲区红岭街道:党建引领激发城乡结合部治理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2-12-15 10:54: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红岭街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结合党建引领无物业小区治理工作,街道以创建“三个一”激发小区治理活力,推动小区从开放散乱的村组统筹管理到封闭集中的小区自治管理模式的转变。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5日电 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街道龙新村火车站小区是龙新村民拆迁回建地小区,有209栋房屋,居住人数约1000人,属于典型城乡结合部。近年来,随着城市西移步伐加快,小区外来租住与经营人员增加,居住人口多了不可避免带来治安管理和邻里纠纷矛盾。由于是开放式无物业小区,车辆乱停乱放,阻塞消防通道现象严重,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也让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污水横流,杂草丛生,臭气熏天。

  红岭街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结合党建引领无物业小区治理工作,街道以创建“三个一”激发小区治理活力,推动小区从开放散乱的村组统筹管理到封闭集中的小区自治管理模式的转变。

  建强一个“红色堡垒”。组建“红色自管会”,由村党委书记任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主任,小区五个生产队队长为成员,积极发挥党员干部“领头羊”作用,引导居住小区内的党员这个“点”带动全体住户这个“面”将思想与行动都集中到小区管理模式转变上来。结合网格化管理,把小区划分为5个网格,并规划所有楼栋编号,将小区党员划入网格管理,共同开展邻里服务。

  制定一套“共治制度”。聚焦“五有”(有卫生保洁、有绿化养护、有物业维修、有停车管理、有治安防范),“红色自管会”量身订造了小区公共财产管理、卫生保洁、停车管理、安保等小区管理制度,以制度保障小区自治成果得以延续。梧州市、长洲区两级民政部门以小区治理问题为导向,深入街道、村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积极指导村委开展基层治理的工作,同时,派驻街道社工站的社工进小区广泛宣传国家关于基层治理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利用微信群开展“我的小区我做主”自治问题大讨论,进一步的激发村民自治热情,促使“红色自管会”逐步形成完善的管理制度规约,构建小区自管会、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三方为主体的议事机制,共同商议小区重要事项,整合公安、消防、城监、住建等部门开展“执法进小区”,协调街长团队等力量及时、快速、有效处理小区内部各类问题。一年来,通过多方协商推动车辆乱停乱放、小区绿化、噪音管理等23项问题妥善解决。

  搭建一个“活动平台”。引进“三官一律”,结合“一组一会一室”,在小区内搭建了“党群议事厅”,为小区党群沟通和举办活动提供了主阵地。针对小区内各类民生实际问题,通过党群议事解决了小区不文明养犬、经营户乱倒垃圾等问题20多个,纠纷邻里调解50多次;联合红岭街道、龙新村委会开展文艺活动8次,举办红色文化讲座、政策宣传和播放红色电影等服务活动80多场次。

  龙新村火车站小区通过创建“三个一”载体,“红色自管会组织村民、服务村民的能力不断增强,发动群众、召开会议、处理矛盾、整合资源的能力也不断提升,为小区带来了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渐渐地,村民们实现了由原本被动等待村委单方面管理介入到相信自己也具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能力的意识转变,熟人社会的邻里情再次回归,村民自治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发展。

  红岭街道创新党建引领城乡结合部自治模式,探索组建“红色自管会”,以村规民约为基础,引导党群同向发力自觉参与家园建设,凝聚和发挥小区住户的主体力量参与小区治理。“红色自管会”成立至今投入了90多万元用于疏通下水道、拆除违建面积超1000平方米、规划停车位和消防通道、打造党建文化墙、围蔽小区,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群众生活舒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