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田西高速:串起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
发表时间:2022-12-29 14:28: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2月29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投资建设的广西田西高速正式通车,西林县正式告别不通高速的历史,宣告广西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9日电 题:广西田西高速:串起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

  作者 杨浩然 张子禾 

  冬日的驮娘江,长桥飞架,广西百色市田林至西林高速公路犹如一条巨龙,穿山越壑,在广袤的八桂大地上蜿蜒向前,串起桂滇两地西向大通道沿线“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

12月29日,田林至西林高速公路通车。周星亮 摄

12月29日,田林至西林高速公路通车。周星亮 摄

  12月29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投资建设的广西田西高速正式通车,西林县正式告别不通高速的历史,宣告广西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

  践行交通强国战略 织密区域交通网

  田西高速公路属于《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0年)》布局“1环12横13纵25联”中的横3线贺州(粤桂界)至西林(滇桂界)重要组成部分,主线全长191.262公里,批复概算总投资280.6亿元,也是广西百色市迄今单体投资最大的交通项目。

  田西高速公路所在地区为滇、桂、黔三省区交界处,山多谷深,沟壑纵横,人口稀少,因此投资建设这条高速公路成为了一件难事。

  作为践行国家战略的主力军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先锋队,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担了田西高速公路的投资建设任务。2020年3月12日,这条广西西向大通道正式开工建设。

航拍田西高速公路。周星亮 摄

航拍田西高速公路。周星亮 摄

  “田西高速通车后,极大缩短了滇桂两省的直线交通距离,成为广西又一条重要出区高速通道。”韦文君满怀喜悦。

  特色经济作物借力出圈 编织乡村振兴幸福路

  广西西林县享有“中国沙糖桔之乡”的美誉,但由于交通闭塞,出行不便,农副产品外销受阻。

  “听说田西高速要通车了,很多外地客商开始预约明年的砂糖橘,我们村也打算扩大种植面积,并引进金秋砂糖橘之类的优质品种,让砂糖橘产业带动乡村振兴。”西林县古障镇古障村村支书汪芋伦说,古障村村集体种植了70亩砂糖橘,要外销北京、上海、深圳、沈阳等地,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20万元左右经济收入。以前,砂糖橘只能通过二级公路外运,运输成本比较高,西林高速出入口离村子只有4公里,交通运输条件越来越便利,更加坚定了我们产业发展的信心。

航拍田林至西林高速公路。周星亮 摄

航拍田林至西林高速公路。周星亮 摄

  “西林的沙糖桔,品质非常好,我每年都会来西林收购沙糖桔,主要是发往一线城市,今年已经发货100多万斤。田西高速公路通车,对我们来讲,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来年我们的发货量将肯定会有一个大幅提升。”客商覃宗亮一边说,一边登记着明年的订购信息。

  田西高速建成通车后,从西林县到达百色市的车程可由现在的4个小时左右缩短至2.5个小时,西林县“一肩挑三省”的独特区位优势将得到有效发挥。沙糖桔、桫椤、茶叶等地方特色农产品,将经由田西高速销往全国各地。

  为生态让路 打造绿色环保民生路

  “田西高速穿行在蜿蜒起伏的山川河流之间,然而,面对水源保护地和风景保护区,这条本该笔直向前的高速公路却走出了美丽的大拐弯。”中国能建葛洲坝田西高速项目公司总工程师苏金亮介绍,项目坚持生态选线原则,合理避开水源保护地和风景保护区,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航拍田西高速公路。周星亮

航拍田西高速公路。周星亮

  施工中,建设团队坚持土地集约化管理,注重对沿线生态环境的保护,及时复垦、复绿,全线绿化面积约为635万平方米,年均减少碳排放量123.825吨,相当于种下23.72万棵树。同时在跨江、跨河部位设置防抛网,在桥下设置油水分离池,保护周围水系,采用全封闭拌合楼,设置砂石分离系统和污水处理系统、环境监测牌,减少粉尘污染。使用PE改性沥青混合料、复配岩沥青混凝土等环保建筑材料,隧道采用绿色照明系统,促进节能减排。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田西高速建成通车后,八桂大地水绿岸青景美的旖旎风光,喜迎八方宾客,越来越多的人将一睹这“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生态美景。

  提前15个月建成通车  创造“田西速度”

  “田西高速提前15个月实现通车,创造了具有中国能建特色的综合交通一体化发展‘田西模式’。”中国能建葛洲坝田西高速项目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苟永平告诉记者,在同等规模的高速公路,尤其是山区高速公路建设中,田西高速如此快的建设速度,在广西交通建设史上可以说是“史无前例”。

航拍田西高速公路。周星亮 摄

航拍田西高速公路。周星亮 摄

  作为连接广西、云南两省区的重要通道,田西高速公路一路穿山越岭,涉及隧道地层、岩性多为第四系残坡积层,地形起伏大,沟壑纵横,施工体量巨大,施工难度极高,更由于此前交通基础差,施工环境堪称恶劣,对于建设团队来说,确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

  “建设田西高速公路,我们需要挖穿22座山,架起174座桥,很有挑战性。”葛洲坝一公司田西高速公路总承包项目部总工程师王光辉说。

田林至西林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刘康 摄

田林至西林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刘康 摄

  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这一艰巨工程任务,建设团队坚持创新引领,聚焦项目重点、难点、关键点,加大科技投入,集中力量研发高速公路弯桥箱梁预制与安装快速施工技术、山区高速桥梁大体积承台混凝土一次性浇筑施工、复杂山区连续刚构桥高墩快速施工技术研究等7项专利成果,有较推动项目建设,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