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打击犯罪的“尖刀” 合山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凝心聚力护平安
发表时间:2022-12-30 21:23: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来宾市合山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现有民警11人,辅警6人,其中党员11人,先后获评全区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来宾市公安机关“四强”党支部、集体三等功4次、集体嘉奖7次、合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连续13年命案现案全破。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30日电(李廷星)广西来宾市合山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现有民警11人,辅警6人,其中党员11人,先后获评全区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来宾市公安机关“四强”党支部、集体三等功4次、集体嘉奖7次、合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连续13年命案现案全破。

  自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号角吹响,合山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充分发挥打击犯罪的“尖刀”作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向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有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党建引领,凝聚力量

  合山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共有民警11人,全部是党员。作为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的廖如晓,平时与支部委员除了商量案件以外,讨论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坚持抓党建强作风,提升素质凝聚警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无论办理重大疑难案件,还是一般案件,大队领导都亲力亲为做好表率。

  2022年11月下旬,合山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在工作中发现,合山市区有一处网络宽带固定电话频繁往外地拨打电话,疑似有人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廖如晓立即带领侦查员对该线索进行摸排研判,并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窝点。但发现犯罪嫌疑人较为狡猾,出没时间多为晚上且在窝点停留时长较短,廖如晓带队攻坚克难,经过一段时间的蹲守终于摸清犯罪嫌疑人行动规律。11月30日,看到抓捕时机成熟,廖如晓和战友迅速出击,在合山市城区一出租屋内成功捣毁该涉诈窝点,将犯罪嫌疑人石某当场抓获,缴获作案设备一批。

  瞄准目标,拼搏冲刺

  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以来,除了坚持“扛旗争先、平安八桂”目标,认真按照上级公安机关部署,严厉打击偷越国(边)境案件,侦查员们全面复盘案件、循线追踪、科学部署、精准打击。凌晨三点的办公室,他们仍在挑灯夜战,一个又一个不眠不休白天黑夜地奋战终于成功锁定了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的犯罪嫌疑人韦某。为了将犯罪团伙一网打尽,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蒙宾带领队伍对线索继续深挖研判。功夫不负有心人,心思缜密的蒙宾很快便找到了案件突破点,并成功锁定其余涉案人员。由于犯罪嫌疑人分散多地,为确保精准抓捕,侦查员克服了异地侦办案件的各种困难,先后在南宁、来宾等地将涉案6名嫌疑人抓获归案。

  人是抓了,但案件审讯更是容不得半点马虎!犯罪嫌疑人又怎么可能束手就擒?沉默、耍赖……他们妄图这样就能逃过法律的制裁。为了尽快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已经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的民警们继续奋战,摆证据、讲事实、重普法……多管齐下,因人施策,逐一攻破,十个小时后,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终于“撂了”,案件得以成功告破。

  攻坚战以来,合山市公安刑侦大队共破18起偷越国(边)境案,5起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1起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抓获嫌疑人44人。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

  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以来,合山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共破刑事案件28起,破案率73.68%,同比上升7.68%,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1人,同比上升17.31%,捣毁1个涉诈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破3起刑事盗窃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该大队牵头的业务在各县(市、区)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中名列前茅。

  “多破民生小案、追缴涉案财物、防范遏止发案”,是他们对群众的庄严承诺。攻坚战以来,合山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对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盗窃等多发性案件,强化合成侦查,攻坚斩断1个涉民生类的盗窃销赃渠道,追回被盗电动车13辆、自行车1辆,手机2部,打击成效凸显,强力震慑违法犯罪,攻坚战取得实效。

  2022年以来,合山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侦破刑事案件347起,破案率70.1%,破案率同比上升17.96%,追赃挽损40余万元,实现快侦、快破、快追赃,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切,有力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