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北流:重行动强品牌 年味彰显“文明范”
发表时间:2023-01-18 20:43: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春节前夕,广西北流市一场场暖人的慰问帮扶道德模范活动如约而至。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8日电(曾洁)“感谢党和政府记挂我、关心我,只要我还能干一天,就忘不了各级领导的关怀关爱。”近日,在北流民乐镇罗政村,79岁的前“老支书”钟耀荣紧紧拉住慰问组人员的手,说着心里话。

  春节前夕,一场场暖人的慰问帮扶道德模范活动如约而至,钟耀荣任职罗政村支书期间,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他的带领下,罗政村的发展日新月异,获“全国文明村”等多项国家级表彰,钟耀荣本人也获“全国劳动模范”、自治区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走访慰问小组人员与钟耀荣握手拉家常,仔细询问生活、家庭和身体情况及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并送上春节慰问金和慰问品,再三叮嘱他保重身体,并感谢他继续支持党委政府各项工作。

  翻看北流道德模范“群星谱”,获得各级道德模范称号的有26人,一张张平凡面孔,或是诚实守信、或是爱岗敬业、或是无私奉献、或是舍己救人、或是孝老爱亲……他们以实际行动持续闪耀道德之光。长期以来,从自治区到玉林市、再到北流市各层面,高度重视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工作,在大力弘扬道德典型崇高精神的同时,通过安排资金、走访慰问关心等多种形式,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积极关爱帮扶道德模范。北流市文明委出台了《北流市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实施办法》,模范典型不仅仅是奉献者、付出者,也成为进步的“获得者”,该市主管部门的一位分管负责人介绍:“‘道德模范’是一个常态的动态的管理过程,从制度层面给予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免费体检、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免市内景区门票等待遇,在就业创业、法律援助等方面给予帮扶,是我们接下来要全面推进的工作。”

  好人善行汇聚岁寒情深,志愿服务则热度不减。连日来,北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七彩假期 情暖童心”大学生公益课堂持续释放文明效应,今年项目招募了210名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同时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图书馆、托管机构、村、社区等8个点开课,共为430名学生提供志愿服务。据了解,该项目秉持“为家长分忧,让孩子快乐”的服务理念,动员广大青年参与行动,在假期为留守儿童、务工随迁子女等开展志愿服务,今年是该项目发展的第8个年头,截至目前服务人群超1.2万人次。

  结合家长、学生需求和当地实际,项目开设了文明礼仪、思想引领、卫生健康、快乐阅读、作业辅导、青少年自护教育等课程,还带去了反邪教和禁毒知识、音乐、历史、地理等精彩知识,收到家长和孩子的正面反馈:“孩子们有了志愿者的陪伴,我就不用一边上班一边操心,而且孩子的假期生活质量更高了,我们这些做父母的安心不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