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武鸣区法检司联动 合力解决农民工烦“薪”事
发表时间:2023-03-06 13:24: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市武鸣区法院、检察院、司法局三部门近日联动,共同为5名农民工成功讨要劳务费“撑腰”。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6日电(岑素娴 李佳伟)南宁市武鸣区法院、检察院、司法局三部门近日联动,共同为5名农民工成功讨要劳务费“撑腰”。

  去年3月,原告覃某等5名农民工与被告梁某签订合同,约定原告为被告承包的工程提供贴砖劳务。完工后,被告梁某仍拖欠共2万余元劳务费未支付。讨薪近一年未果的覃某等人无奈之下向司法局申请法律援助,并在检察院的支持下一纸诉状将梁某诉至法院。

  接收到起诉材料后,立案庭黄斯法官高度重视,积极与法、检、司等单位沟通对接,对案件进行了分析研判,认为可通过诉前调解的程序尽快化解矛盾,减轻当事人诉累以及诉讼费的负担。

图为当事人在法官、检察官、法援律师的见证下握手言和。 武鸣区委宣传部供图

  调解过程中,黄斯法官围绕农民工工资保障、签订劳动合同等问题向该公司负责人释法明理,讲解《民法典》中关于劳动者权益保障等内容,同时也从情理的角度引导其换位思考,体谅农民工生活的不易。

  经过法官劝解,梁某表示愿意支付拖欠的劳务费,但是由于手头资金周转困难,请求在三个月之内分期支付,并同意支付拖欠期间的利息。鉴于梁某态度较为诚恳,原告也同意给予相应的时间宽限。

  最终,在法官、检察官及法援律师的共同见证下,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并握手言和。

  一直以来,武鸣区法院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高度重视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涉民生案件的处理工作,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做实做好。此次,武鸣法检司三家联动形成助民解忧工作合力,为讨薪难的农民工群体解决了烦“薪”事,让群众用最低成本化解矛盾的同时也充分保障了案件审理的公平性。

  今后,武鸣区法院将切实加强多部门合作,完善多元调解、支持起诉、法律援助“一站式对接”的工作机制,进一步为弱势群体维权“撑腰”。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