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北海市合浦县整合青年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3-03-08 18:08: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连日来,广西北海市合浦县多路径寻求资源合作,改善现有工作依托模式,整合部门、社会、青年资源,开源外部资源,激发内生资源,着力探索青年与乡村振兴联动机制,搭建青年服务平台,发挥青年力量推动新农业建设,推动新农民成长,推动新农村变美,助推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8日电  连日来,广西北海市合浦县多路径寻求资源合作,改善现有工作依托模式,整合部门、社会、青年资源,开源外部资源,激发内生资源,着力探索青年与乡村振兴联动机制,搭建青年服务平台,发挥青年力量推动新农业建设,推动新农民成长,推动新农村变美,助推乡村振兴。

  据共青团北海市委员会介绍,合浦县将共青团工作纳入县委整体工作布局,充实县域共青团改革后备力量,把团的基层组织改革作为县委的重点工作抓实抓好,成立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把改革试点列入县委改革重点项目。联合党委组织、人社、教育、财政等部门协同开展县域基层改革,持续推动扩大共青团服务青年职能,推动部门联动,合力扩大青年号召力。

  当地整合了“团+社会X”资源,搭建政企服务青年平台,多形式借力社会力量服务青年。聘请青年企业家为创业导师,与农村青年一对一结对,开展产业创业引导;联系企业挂靠县级“青年就业港”,提供高质量信息,及时更新就业信息,让青年更迅速、便捷、高效获取信息;联合邮政储蓄银行、县级规模企业,创渠道解决青年创业资金问题,不断调动有志青年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针对“吸引力凝聚力不足”“有效覆盖面不够”等突出问题,合浦县聚焦把握新时代青年特点和成长发展规律,创新建立“团办青年社团”,以不同类别团属青年社会组织为依托,推进“青企”书屋建设8家,帮助困难青少年共300余名,筹集助学款26.8万元,助力困难青年成长成才。

  同时借力社会名人影响力,发挥青年榜样带头作用,持续增进团属领域乡村振兴青年行动力。期间邀请了网红教师赖家益为本地农产品带货宣传,联合康仔农人号召全县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在寒暑假期间,创新返乡大学生社会实践载体,鼓励支持返乡大学生就近加入社区、乡镇服务队,充分发挥返家乡大学生的力量,赋能乡村振兴,开展健康知识宣传、乡村环境治理、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助力乡村振兴。依托“青年之家”“青年突击队”服务集结青年力量,强化县域“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设,推动各乡镇完成“青年之家”建设覆盖率达100%,依托“青年之家”平台,通过资源整合方式广泛开展文体、婚恋、教育、乡村治理等活动700场,吸引参加活动的青少年人数4000余人次,擦亮“青”字号品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