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东山:大石山区产“珍珠” 特色产业助增收
发表时间:2023-03-27 13:21: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东山乡是大石山区,土地珍如黄金,有着传统种植珍珠黄玉米的优势,近年来,东山乡因地制宜,依托传统种植优势和自治县“四百四带”产业布局,全乡珍珠黄玉米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目前达到3000多亩,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良方”。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7日电(罗淞云 黄祖承)近日,在位于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山乡文钱村的千亩珍珠黄玉米产业基地,村民奔忙田间地头,牛耕人犁,播种施肥,勃勃生机,尽显古朴之美,用奋斗描绘出一幅充满希望的春耕图。

罗淞云 黄祖承 供图

  “在大石山区,珍珠黄玉米是我们的传统主食,也是我们的主打产业,现在的市场价高到每公斤12元以上,是我们村民增收致富的希望。春播时节,我们抢抓时机,全面种植,为今年有个好收成开好头、起好步。”东山乡文钱村党支部书记蓝海金说。

  东山乡是大石山区,土地珍如黄金,有着传统种植珍珠黄玉米的优势,近年来,东山乡因地制宜,依托传统种植优势和自治县“四百四带”产业布局,全乡珍珠黄玉米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目前达到3000多亩,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良方”。

罗淞云 黄祖承 供图 

  传统的珍珠黄玉米如何成为农民增收的“大产业”,在该县打造“百亿元”长寿食品的背景下,东山乡坚持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绿色发展路子,组织农民重操“旧业”,种植“老品种”玉米,施农家肥,实行生态种植,虽然产量低,但作为养生首选的长寿食品,通过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价格不菲,市场前景广阔。东山乡通过引进食品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订单式特色产业,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把小玉米变成“大珍珠”。

  “去年,政府动员我们种植老品种玉米,我是第一个响应,收成那天公司就到地里收,连玉米棒一起收购,我就赚了12000元,今年我还继续种植。”卡桥村种植户兰明高兴地说。2022年全乡种植珍珠黄玉米产值约260万元,全乡生产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5.3%。

罗淞云 黄祖承 供图

  “近年来,巴马着力构建乡村振兴产业体系,持续夯实‘四百四带’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产业支撑基础,全力推进现代农业,珍珠黄玉米是我县乡村振兴产业加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东山乡已建立千亩示范片,下一步将全面铺开,主动融入自治县‘四百四带’产业布局,为乡村产业振兴积蓄了动能,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新台阶。”巴马东山乡党委书记黄鸿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