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马山县政策性农业保险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发表时间:2023-04-12 23:01: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以来,南宁市马山县积极推进农业保险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为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户提供优质的政策性农业保险服务,助力保障全县农业生产安全稳定增长,有效巩固和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2日电(韦顺萍 蒙晶莹)2022年以来,南宁市马山县积极推进农业保险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为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户提供优质的政策性农业保险服务,助力保障全县农业生产安全稳定增长,有效巩固和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探索推广地方特色险种。马山县以当地特色养殖产业为依托,在持续做好现有中央和自治区各险种的基础上,根据该县农产品种植业和养殖业发展情况,积极与地方保险机构交流合作开发县级地方特色险种,努力实现扩面、增品、提质,推动马山县农业特色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目前,马山县已开展的县级地方特色险种有:生猪+期货、草莓。

  提高农业保险覆盖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惠农政策,全力推进中央、自治区政策性农业保险和地方特色险种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高农业保险覆盖率和保障水平。目前,马山县开展实施的中央和自治区财政保费补贴涵盖了种植、养殖、林业3个大类,主要包括水稻、玉米、畜禽养殖等品类,基本覆盖了主要的大宗农产品,加上已经开展的县级地方特色险种生猪+期货、蓝莓等,参保农户成倍增加。特别是马山县出台的“水稻制种+保险、玉米制种+保险”以奖代补政策,有效减轻当地农户负担,提高了农户投保积极性。

  据统计,2023年第一季度参保11787户,完成保费收入合计1251.59万元,财政保费补贴资金共计988.01万元,同比2022年第一季度参保4400户,保费收入1060.53万元,财政保费补贴资金共计925.22万元,参保户数同比增长167.9%,保费收入增长18.02%,财政保费补贴增长6.79%。2023年第一季度全县政策性农业保险受灾理赔数1128户,理赔金额853.46万元。

  部门联动压实责任。一是对标对表全县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部署,结合全县实际,制定印发2023年政策性农业保险绩效考评方案,部署各乡镇和县直责任单位同步推动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二是由财政局负责牵头组织县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承保机构等各成员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布置并下达年度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任务、提出问题、商讨对策。2023年第一季度,已召开农业保险工作推进联席会议2次,业务培训1次,下乡督导检查农业保险开展承保、理赔工作情况3次,到保险公司档案整理检查1次,组织下乡宣传5次,开展承保、理赔满意度测评1次。

  下一步,马山县财政局将继续联合保险公司、各成员单位持续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服务宣传工作至农业生产、生活第一线,让惠农政策家喻户晓,让政策红利惠及千家万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