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纪检干部扎根深山 变身苗族妇女离不开的广场舞伴
发表时间:2021-11-01 21:45: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的一个小山村,驻扎着几位柳州市纪委的帮扶干部。从融水县城出发,经过水泥、柏油、黄泥、乱石多种路况,再经过让人分不清是晕车还是犯困的蜿蜒山路,花费近两个小时车程,才能在该县怀宝镇东水村见到了驻村第一书记罗毅和工作队员梅梅。

罗毅(右1)和梅梅(左1)在村民家中入户随访。王以照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日电 (王以照 姚瑶)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的一个小山村,驻扎着几位柳州市纪委的帮扶干部。从融水县城出发,经过水泥、柏油、黄泥、乱石多种路况,再经过让人分不清是晕车还是犯困的蜿蜒山路,花费近两个小时车程,才在该县怀宝镇东水村见到了驻村第一书记罗毅和工作队员梅梅。

  从繁华都市到深山之中,两位纪检干部很快适应了帮扶生活,为村民引进木耳、水库养鱼等产业,很快跟苗族民众打成一片,同吃同住同致富。“经过半年的时间,罗书记学会了吹芦笙,我也经常晚上和妇女一起跳广场舞,和她们成为了舞伴。”梅梅向记者介绍了驻村半年多来的变化。

  在苗族中,有着“芦笙一响,脚板发痒”的说法,男同胞在中间吹芦笙,女同胞在外围成一圈跳踩堂舞,是千百年来苗族庆祝节庆和联谊交友的重要方式。

罗毅和梅梅在去村民家中入户随访的路上。王以照 摄

罗毅和梅梅在去村民家中入户随访的路上。王以照 摄

  东水村共有留守妇女220人。因配偶长期在外打工造成夫妻两地分居,加上教育程度较低,留守妇女们精神文化生活比较匮乏。2017年,为了丰富村中的娱乐生活,柳州市纪委驻村工作队引进音响等设备,硬化多个球场和广场。从此,晚上相约跳广场舞成为劳作了一天的妇女们最爱的娱乐活动。每到傍晚,成群结对的妇女们经过楼下都对梅梅大喊,“梅主任,跟我们去跳舞咯。”

  在城里从没跳过广场舞的梅梅,刚开始还很羞涩,但为了走进留守妇女之中,就决定试一试。不久后,梅梅就成为舞队的主力,还利用农闲晚间组织妇女跳广场舞、开展健身活动,不时还到隔壁村跳舞“打擂”,和妇女们既是舞伴也是姐妹。

  精神生活丰富的同时,梅梅和罗毅也竭尽所能为妇女们找致富渠道,联系民族服装工艺企业争取苗绣制品订单。

  “现在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手工订单,每个月能赚最起码200块钱,给小孩买水果和文具的钱不用叫爱人给了,减轻了家里的生活负担。”留守妇女贾海珍说。目前,约50名留守妇女参加妇女手工项目,月产量在4000件左右,群众增收约2万元。

梅梅(左2)在村中和妇女跳广场舞。王以照 摄

梅梅(左二)在村中和妇女跳广场舞。王以照 摄

  为了鼓励村中的孩子努力读书,驻村工作队联系爱心企业给东水村小学在校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捐校服和教学用品,给本村教育奖励基金捐款1.5万元,联系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家庭2户,捐款0.5万元。

  2021年暑假,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儿童之家”公益课活动,开设了英语基础培训班、啦啦操培训班,组织青少年学生志愿者到村集体经济木耳生产基地开展义务劳动,激发青少年学生积极投身家乡建设的热情。

  融水苗族自治县是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为了振兴乡村防止返贫,必须为村中引进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吸引青年返乡创业,柳州市纪委驻村工作队千方百计为东水村打造和引进了木耳、灵芝和水库养鱼等多项产业,并谋划多项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为青年返乡打下基础。

  山区气候潮湿多雨,缺少一定规模的烘干储藏设施和标准化生产车间一直是困扰本村特色经济发展的“瓶颈”。经过村两委研究,计划筹集1期建设资金约50多万元建设一间标准化烤房用于木耳、竹笋、土猪腊肉等本地特色农产品的脱水加工,以扩大集体经济和本村农户的种产销规模。

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查看木耳的长势。王以照 摄

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查看木耳的长势。王以照 摄

  “村中计划在烤房基础上不断发展壮大成为集收购、加工、质检以及线上线下销售为一体的集体企业,让村中的优秀农产品进入政府相关采购平台,目前正在积极募集资金。”罗毅说。

  近年来,在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东水村的交通条件得到显著提高,建设了多条进出村道路,改善村民出行便利。目前,驻村工作队依旧在争取资金,修建多条产业路,硬化黄土路,进一步改善村屯风貌。

  看到村中的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曾在外务工的“90后”青年潘珂袁决定回村创业,还担任村委副主任,带动村民致富。“乡村振兴不能单纯等靠要国家的政策和投资,还需要青年们回来建设家乡,这样乡村才有希望。”罗毅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