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东盟商品探索进入中国新渠道 电商直播大有可为
发表时间:2021-09-12 15:07:4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这是泰国原装进口的乳胶枕头,天然乳胶含量达到95%。软硬程度刚刚好,枕着它可以让你睡得特别安稳。”中国知名电商主播薇娅在淘宝直播间推荐东盟商品,吸引超过1855万人次观看。

图为参展商在第18届东博会现场直播带货。俞靖  摄

图为参展商在第18届东博会现场直播带货。俞靖 摄

  (聚焦东博会)东盟商品探索进入中国新渠道 电商直播大有可为

  中新社南宁9月12日电 (陈秋霞)“这是泰国原装进口的乳胶枕头,天然乳胶含量达到95%。软硬程度刚刚好,枕着它可以让你睡得特别安稳。”中国知名电商主播薇娅在淘宝直播间推荐东盟商品,吸引超过1855万人次观看。

  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下称“东博会”)9月10日至13日在广西南宁举行,薇娅受邀观展,并开设东博会直播带货专场。这场直播总引导成交额1951万元人民币,来自泰国的乳胶枕、越南的椰子水等销售火爆,东盟商品受到中国消费者热捧。

  据海关统计,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由1991年的83.6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6852.8亿美元。其中,进口由39.1亿美元增长到3016亿美元,年均增长16.5%。

  进口商品种类也不断丰富。20世纪90年代以前,中国自东盟进口商品种类少;90年代后,中国自东盟进口原油、橡胶和原木大幅增长。进入21世纪,中国自东盟进口的农产品、橡胶、石油、天然气、煤等初级产品和资源型产品保持较快增长。

  疫情之下,品类繁多的东盟商品正在探索进入中国市场的新渠道,东盟客商争相通过直播形式把商品推广给中国消费者。

  在东博会展馆内,一名中国主播受邀在直播平台上推销燕窝、榴莲、白咖啡等马来西亚特色产品。“直播带货成为东盟商品开拓中国市场的新渠道,线上直播带货+线下销售是大势所趋。”一名参展商说。

  “在数字经济时代,直播带货大有可为。”去年初,来自泰国的泰露露开始关注短视频推广和电商直播。今年4月,她尝试在平台上进行直播带货。“第一次直播带货,卖的就是中国消费者喜欢的泰国榴莲。”

  泰露露是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泰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她说,近些年,中国电商直播带货发展迅速,吸引了很多外国友人来学习和借鉴经验,她看好这一业态的前景。

  正如泰露露所言,直播带货在风靡中国的同时,也逐渐走进东南亚国家。与东盟陆海相连的广西,跨境电商直播办得有声有色,许多东盟国家年轻人慕名而来,学习跨境电商运营或直播技巧。广西启迪创新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国勋说,该公司已经培养了数百名东盟国家主播。

  印度尼西亚贸易部长鲁特菲在此间举办的中国—东盟丝路电商论坛上说,东盟电商经济规模从2015年的55亿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542亿美元,增长了近十倍。预计到2025年,东盟电商经济规模将达到1460亿美元。他说,值得一提的是,东盟最大的电商平台中有三家来自印尼,我们将发挥电商产业潜力,助推经济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