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贸促会与南宁市金融办联合举办金融纠纷化解案例分享会
发表时间:2022-05-22 22:18: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推动金融纠纷源头治理,提升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水平,5月20日,广西贸促会与南宁市金融办联合举办金融纠纷化解案例分享会。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2日电 为推动金融纠纷源头治理,提升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水平,5月20日,广西贸促会与南宁市金融办联合举办金融纠纷化解案例分享会。

  广西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伍娟出席活动并讲话。她表示,广西贸促会与南宁市联合举办案例分享会,旨在助力南宁打造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与各金融机构共同探讨金融纠纷化解新路径,充分发挥非诉纠纷解决机制优势,促进金融纠纷的解决和权利救济,专业、高效地化解金融纠纷和防范金融风险。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具有悠久的历史,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是经国务院批准、国内成立最早的涉外商事调解机构,在三十余年的调解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中国贸促会广西调解中心作为总会调解中心的分支机构,在探索机制创新,拓展服务领域,打造特色品牌上作出了诸多有益的尝试,特别是探索以“特邀调解+司法确认”开展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希望贸促会调解中心与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充分发挥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在处理金融纠纷中的优势,为进一步促进金融市场繁荣稳定、推动南宁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玉萍表示,金融借款纠纷的处置事关金融行业安全稳定,涉住房贷款纠纷的妥善处置更关乎于人民群众的基本民生权益保障。此次专项涉房贷纠纷非诉化解行动,是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广西调解中心、工行南宁分行、青秀区法院三方协同联动、共同努力下的成果,为金融纠纷的非诉、批量、高效化解树立了典型范例,有效地防范和化解了金融风险,切实有效地为遭遇困境的购房者纾困、减负、解难。

  会上,中国贸促会广西调解中心资深调解员吴晓帆介绍了中心开展金融纠纷化解的实践,从不良金融案件的相关政策及行情、与传统信贷处置模式的比较优势、与法院合作情况、调解中心公益性质及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着手,重点分享了信用卡逾期类、借款合同类案件经典调解案例以及在不同商业银行开展不良资产处置的成果,展示了调解中心开展失联触达、催告、线上调解、阿里拍卖及对接法院、仲裁委开展一站式金融不良资产司法解决服务的实践。

  据悉,2020年10月,中国贸促会批复同意在广西自贸试验区设立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调解中心,这是中国贸促会在我国自贸试验区范围内设立的商事调解试点单位,也是广西自贸试验区设立的首家商事调解中心。2021年5月,南宁市青秀区法院商事争议诉调对接中心在广西自贸试验区调解中心挂牌成立。自成立以来,诉调对接中心共接收案件2941件,成功化解1357件,成功化解标的2.1个亿。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诉调对接中心不断地进行业务探索,向深水区前行,把非诉解决纠纷服务延伸到了个人按揭贷款领域。今年3月份,工商银行南宁分行委托诉调对接中心调解605笔个人按揭贷款,标的3.59亿元,截至2022年4月中旬,累计履行还贷269笔,非诉化解标的1.243亿元,是中心成立以来化解最大的标的案件。

  案例分享会上,工商银行南宁分行向诉调对接中心赠送一面“调出和谐高度,优化营商环境”锦旗,对诉调对接中心快速化解金融纠纷,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表示肯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