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柳江红花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建成通航 工业品“船”达粤港澳
发表时间:2022-10-28 17:03:4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28日上午,随着8艘满载货物的货船完成泄水后往下游缓缓驶去,标志着广西柳江红花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建成通航,柳江水运通航能力从500吨级一跃提升至3000吨级,柳州工业品可搭船直达粤港澳大湾区。

图为货船通过红花二线船闸。 杨陈 摄
图为货船通过红花二线船闸。 杨陈 摄

  中新网柳州10月28日电(杨陈 杨苑君)28日上午,随着8艘满载货物的货船完成泄水后往下游缓缓驶去,标志着广西柳江红花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建成通航,柳江水运通航能力从500吨级一跃提升至3000吨级,柳州工业品可搭船直达粤港澳大湾区。

图为通航仪式现场。 杨陈 摄
图为通航仪式现场。 杨陈 摄

  红花二线船闸位于柳州市鱼峰区红花村,西江黄金水道柳州航道部分的咽喉地段。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副总经理谢毅介绍,红花二线船闸工程新建了一座2000吨级船闸,兼顾3000吨级船舶通航(II级船闸),设计年单向通过能力2860万吨。工程概算总投资29.63亿元(人民币,下同),项目总工期68个月,担负起西南与珠三角地区之间物资交流运输任务,为广西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打下强有力的基础。

  广西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欧阳斌表示,红花二线船闸工程建成通航,将有效解决西江航运干线主要支线柳江航运通航瓶颈、全面打通工业重镇柳州的出海通道,对于完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和北部湾经济区深度融合、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货船通过红花二线船闸。 杨陈 摄
图为货船通过红花二线船闸。 杨陈 摄

  柳州是中国西南工业重镇。广西柳州泰升航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广民告诉记者,该公司水运业务多以1000吨级船舶做外贸运输出口货物,之前由于红花一线船闸通航能力只有500吨级,大船无法直达柳州,只能绕道而行,很多货物只能在来宾市象州县石龙镇、贵港市转运,每吨货物光运费就会多30-50元。红花二线船闸工程建成通航后,柳州市的钢材、水泥、机械等产品都可以通过水运南下出海,极大地降低运输成本。

  作为广西第一个,也是中国水运工程首批品质工程示范创建项目,红花二线“智慧船闸”建设的“黑科技”让人眼前一亮。在现场记者看到,船闸工程监控室内只有电脑在“上班”,但船闸通航却顺畅无阻。

航拍红花二线船闸。 龙启柏 摄
航拍红花二线船闸。 龙启柏 摄

  广西西江集团红花二线船闸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振城介绍,整体船闸工程按照“无人值班、少人应急”的原则,应用了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做到船闸运行维护管控一体化,实现了多级船闸远程集中控制,降低了船闸运维成本,提高船闸运行安全可靠性和过闸效率。

  据悉,待今年底,西津二线船闸建成通航后,3000吨级船舶可通过西江航运干线从南宁直通粤港澳大湾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