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铁路公安卢业俊:幸福都是对比出来的
发表时间:2021-08-03 14:29: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46岁的卢业俊是南宁铁路公安局北海公安处钦州港站派出所的教导员,从警26年来,从警务区民警、内勤民警到侦查员、教导员,各个岗位的难题他几乎都能迎刃而解,但面对这场病,他却对家人说他害怕了。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日电(张一凡 符振华)“幸福都是对比出来的,就算是癌症也一样。”2016年底,卢业俊在单位组织的体检中查出自己患上了甲状腺癌并颈部淋巴转移后说。

  今年46岁的卢业俊是南宁铁路公安局北海公安处钦州港站派出所的教导员,从警26年来,从警务区民警、内勤民警到侦查员、教导员,各个岗位的难题他几乎都能迎刃而解,但面对这场病,他却对家人说他害怕了。

货场中堆放的中欧班列集装箱即将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始发站钦州港东站装车运输,卢业俊与同事在巡查货场。 张一凡 摄

货场中堆放的中欧班列集装箱即将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始发站钦州港东站装车运输,卢业俊与同事在巡查货场。 张一凡 摄

  “刚开始听说是癌症,不担心害怕那都是假的,但经过后续了解,得知这个病目前可控可治,压在心里的石头才慢慢放了下来。”

  2017年两次住院做了甲状腺切除并颈部淋巴清扫手术、131碘放射性治疗后,卢业俊每天都要服药控制并定期到医院检查。“优甲乐小小的一片,开药回来看起来很多,吃起来却很快,每次一盒吃完,我就知道这个月的工作快结束了。”

卢业俊到辖区沿线附近的渔排开展法制安全宣传。 张一凡 摄

卢业俊到辖区沿线附近的渔排开展法制安全宣传。 张一凡 摄

  钦州港站派出所辖区的钦港铁路线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广西北部湾地区海铁联运的交通运输大动脉,范围虽然不广,但治安情况较为复杂,所以做好线路基础管控工作就成了卢业俊这个铁路派出所教导员的一项重要任务。

  有一年春节,一个小学生模样的女孩在被家长打了之后,哭着跑进派出所找民警求助。在问到她为什么会跑来求助的时候,小姑娘指着卢业俊说,“这个警察叔叔经常到我们村里讲铁路安全知识,我认得他。”

卢业俊到辖区沿线附近的渔排开展法制安全宣传。 张一凡 摄

  铁路线路治安工作虽然看起来很枯燥,也没有刑侦破案那样的惊心动魄,但说到如何才能做好这项工作,卢业俊坦言这其实并不容易。“需要我们常年扎根沿线,和群众打成一片,获得大家的认可,才能共同维护好线路治安环境。”

  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一列列货运专列满载着抗疫物资从钦州港东站奔赴广西对口支援的疫情重灾区——湖北十堰。为了做好抗疫物资专列的安全保卫工作,卢业俊和战友们放弃休假全员在岗,严格把控货物安检及装卸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逆行”在千里铁道线上,只为支援物资顺利抵达目的地。

卢业俊展示已经淡化的手术疤痕。 张一凡 摄

卢业俊展示已经淡化的手术疤痕。 张一凡 摄

  “在货物搬卸最繁忙的时候,我们在现场开展疫情防控和人员核查的民警也会在忙完手头工作之后一起帮忙,大家心里都希望出一份力。”卢业俊说。

钦州港站派出所教导员卢业俊(左二)正在几十米高的龙门吊上和同事一起开展基础情况摸排工作。 张一凡 摄

  采访中,卢业俊一再说自己的病没那么严重。刚结束手术回到单位的时候,上级领导和单位同事因为担心他的身体都给了他很多特殊照顾。但患病之后,他总是想着多做一些,早做一些,生怕错过了计划内要去做的事:“所以我总是不停地在忙,忙着工作,忙着生活,忙着让自己充实起来,不至于以后会后悔。”(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