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雁山区大埠村:“三换”带动 走出农文旅结合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发表时间:2021-11-12 06:27: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大埠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三换”带动,以绩效考评为“指挥棒”,加强逐渐探索出一条“农文旅结合”的乡村振兴新路。大岗埠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新小水村列入桂林市精品示范型村庄。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1日电(范明辉 蓝振华)广西桂林市雁山区大埠乡大埠村位于百里漓江西岸,桂阳公路黄金旅游大通道东侧,距离桂林市区约25公里。大埠村下辖大埠街、大岗埠、大山背、甘棠、小水5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500多人。

  近年来,大埠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三换”带动,以绩效考评为“指挥棒”,加强逐渐探索出一条“农文旅结合”的乡村振兴新路。大岗埠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新小水村列入桂林市精品示范型村庄。

  党建引领 换新颜

  在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上,大埠村坚持以打造“名园名庄。山水大埠”党建品牌为引领,在5个自然村成立党员突击队、村民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建立村庄环境清洁与管理长效机制,并纳入绩效考评体系,以点带面,推动农村党员、返乡干部在乡村建设中当先锋作示范,着力推动乡村振兴“三清三拆”行动,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在村内打造“乡村漫步道”,加强对沿线商铺、农庄的管理,清理路边杂草,新建“微菜园”、“微花园”、“微果园”1300余平米,顺利完成56间房屋改造,使村容村貌整齐,焕然一新。

  大埠村党支部书记唐小山介绍说,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7月村内道路都完成了硬化,村道两旁建好了排污系统,即便下雨天也看不到积水。走在村道上,放眼望去,两旁的房屋都是白墙灰瓦,一些墙面上还有大学生志愿者们结合乡村振兴整体思想以及当地特色文化风俗设计的彩绘。村子“留白”的土地,均用篱笆围了起来,种植了蔬菜水果,一方面充分利用了土地资源,另一方面也使传统的农耕文化得以传承。

  文旅带动 换新装

  蓝天白云下,粉墙青瓦,井井有条,远山青翠,游人穿梭,如在画中。来到大埠村的新小水村,看见的就是这样一幅美丽乡村图景。三年前的旧小水村还是砖瓦房、土胚房错落无序,2016年,广西单体投资最大的“桂林融创文旅度假区”项目落户雁山区大埠乡,小水村列入该项目建设范围内,整村搬迁到毗邻国道321公路东侧。作为桂林市精品示范型村庄,新小水村的建设结合乡村风貌提升行动,融合了“青砖灰瓦、红砖坡顶”等桂阳公路沿线岭南文化元素特色,“窝一挪就活了”,小水村民小组长廖林旺说道,“现在的小水新村位于桂阳公路、乐园路交汇处,交通便利,物流发达,政府为我们搭建的别墅洋气得很,一家一栋小洋楼,好多沿街村民利用一楼门面开起了小餐馆、杂货店、五金店,你看村东头那个东子烧烤,每天晚上都是爆满,热闹得很。”

  “一个龙头景区可以带动一片乡村旅游,带富一方百姓。小水新村整体搬迁以后,大埠乡真正改变了‘有乡无圩’的现状,以小水新村为中心的这一片地区,形成了热闹的集镇。”大埠乡负责人表示,大埠村“项目+景区+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为推动文化旅游和乡村振兴有机融合提供了有益借鉴,目前各景区工作人员的80%以上为当地农民及其子女,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真正实现了“土房变洋房、老村变新村、农民变市民、农村变景区”。

  文化传承 换新貌

  大埠村下辖的大岗埠村拥有广西最大的、保存最完好的清末古建筑、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氏庄园。该庄园于2016年12月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国家旅游局批准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

  随着雁山区打响“保护民族文化,留住雁山精髓”中国传统村落大岗埠村传统村落项目建设启动,对唐氏庄园进行了全面性抢救和修缮。寂静多年的唐氏庄园,知名度越来越高,参观庄园的人越来越多。从大埠乡老乡政府路口沿小溪择小径前往庄园,一路上可见牧牛、古树、流水、小桥,一幅田园风光。进入庄园,一条铺着卵石的古道映入眼前,村前清澈的小溪绕着庄园门前静静的流去,小孩们在小溪里嬉戏,洗青菜,村后有郁郁青山、参天古树衬托整个庄园。

  “保护一座祠堂,保护一棵古木,不仅能让乡愁多一个寄托之所,也能因为自重而赢得更多尊重。”唐小山说到。

  今年国庆期间,大埠村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近六千人。接下来,大埠村将充分发挥区位、生态、文化、农业及旅游资源优势,进一步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一批星级农家乐,开发一批精品旅游线路,打造桂林南部乡村振兴样板示范村,为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作出雁山新的更大的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