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市民政局:提速民政“方舟”引擎 筑建幸福民生港湾
发表时间:2021-12-07 17:11: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桂林市民政局机关党委聚焦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抓实“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三大核心任务,凝聚“民政+民生”力量,打造“民政方舟、为民先锋”党建品牌,加强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互促,为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7日电(廖晓露)近年来,广西桂林市民政局机关党委聚焦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抓实“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三大核心任务,凝聚“民政+民生”力量,打造“民政方舟、为民先锋”党建品牌,加强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互促,为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想理念。一是定期组织理论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带动全体党员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中央重要讲话精神。二是领导讲党课、科长讲业务、党员讲心得。处级领导下基层进社区入村屯带头讲党课,带头坚持在理论学习、党课培训、参加组织生活和党日活动上做表率,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带动局属各党组织“三会一课”常态化。三是结合桂林市“百年辉煌•党史百课”,开展民政史讲座,激发党员干部传承和发扬民政文化,汲取奋进力量,设计的《从身边地名学党史》课程参加全市巡讲。四是开展民政方舟“一站到底”党史知识大比武,为年轻党员干部学习交流和能力展示提供舞台。今年来共举办党组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9次,处级领导带头上党课10次,科长讲课6次,各类讲座30余场。

  聚焦领头羊,织牢防护网,狠抓党员队伍作风建设。一是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全局除退休支部外,从机关党委到4个局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全部由党员主要领导担任。二是强化党务干部培训。实行年轻党员干部到党务岗位锻炼制度,加强“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发展党员、换届选举、组织生活会等基础性党务工作的培训。三是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民政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政治生态状况综合研判,结合局属各单位和各科室工作岗位职责特点,重点针对审批、管理等环节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21条防范措施。扎实开展民政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通过“抓系统、系统抓”专项行动,对17个县(市、区)、69个乡镇进行监督检查,2020年以来发现问题12起,向市县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2起,通报1起,追缴违规发放资金72.28万元。四是开展警示教育和勤廉榜样选树活动,今年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2场次,选树系统2名勤廉榜样,切实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忠诚意识。

  提速“实践+服务”驱动双引擎。一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新时代新农村(社区)新生活”“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助学圆梦、一路童行”“三社联动、情暖基层”等6项具有民政特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2场,参加人数428人次,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306件。二是开展“党建+服务”活动。开展“便民五岗”活动,创立敬老服务岗、关爱儿童岗、党员先锋岗、医心为民岗、救助奉献岗,真正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双引擎驱动,切实发挥了党建工作的服务和保障作用,实现载体融合。

  坚持以党建促发展,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一是打造党建品牌,机关党委带头创建“民政方舟、为民先锋”党建品牌,引领局属各党组织打造了“心灵家园,医心为民”“扶老携幼,牵手一生”“遂心殡葬,圆满人生”“党旗领航,爱心救助”等四个富有民政特色的子品牌,形成了“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机关党委带头示范建设高标准党建文化阵地,通过“机关带系统”带动局属各党组织利用门厅、走廊、活动室和办公大院,全部建设有党建文化长廊,为民政党员干部争当为民先锋营造了良好氛围。二是加强责任落实,坚持党组织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每年向上级党组织述职并评议,把抓党建促发展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三是推行星级评定,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的基础上,开展党组织星级评定,桂林市民政局机关、桂林市社会福利医院、桂林市救助管理站、桂林市社会福利院4个党组织获桂林市直机关五星级党组织,在民政系统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