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龙州:果蔗间套种实现“一地多收” 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发表时间:2022-03-13 23:57: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早春时节,龙州大地春意融融、生机勃勃。3月11日,在广西崇左市龙州县上龙乡上千亩黑皮果蔗的田间地头,一大早当地的农民就开始了当天的各项农事生产劳作,到处是一派人勤春早备耕忙景象。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3日电(凌燕云 农基椿 梁严匀)早春时节,龙州大地春意融融、生机勃勃。3月11日,在广西崇左市龙州县上龙乡上千亩黑皮果蔗的田间地头,一大早当地的农民就开始了当天的各项农事生产劳作,到处是一派人勤春早备耕忙景象。

  “现在这个季节主要就是要除掉这些老的侧叶芽,这样它就不会抢走主芽农药、肥料,长势就会很好,才不会浪费所投入的这些种植肥料。”上龙乡上龙村板弄屯村民符世荣一边忙剥除甘蔗叶,一边对记者说道。符世荣夫妇俩是当地的黑皮果蔗种植户,趁着天气晴好,一大早他们便来到自家的果蔗地上剥除甘蔗叶芽。

  黑皮果蔗是上龙乡的特色农业产业,在当地有着近20年的种植历史,也是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支撑。以板弄屯为例,该屯158户,户均种植果蔗面积达8亩,全屯就有近1200多亩的黑皮果蔗地。作为一种水果类的农作物,田间管理的好坏决定果蔗成熟时的品相、甜度、口感等,这些都与销售收益息息相关。所以,在每年的农历二月时间,是果蔗开始拔节生长大量吸收农肥等各种养分的关键期,蔗农们抢抓时节除侧芽、培土、施肥等大量春耕农事。

  受疫情影响,这两年当地的黑皮果蔗对外销售流通环节也遭受了一定的阻滞,导致果蔗收购价较以往有明显的下跌,果蔗收入没以前那么理想。为提高土地的种植收益,勤劳的蔗农便开始了在黑皮果蔗地间套种玉米、香瓜、蔬菜等其他农作物的方式,努力实现“一地多收”,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当前,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完成培土作业的蔗农又要盖上地膜套种上香瓜,在果蔗行间种上时令蔬菜,同时早前套种下的玉米已经开花结苞米,广阔的土地上春色正浓产业兴。

  目前,龙州县全县种植有黑皮果蔗2.4万亩,其中上龙乡4500亩,上龙乡在黑皮果蔗套种甜糯玉米3000亩,每亩产青苞玉米600公斤左右,亩产值2000元左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