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路建集团坚持科技兴企和人才强企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3-18 15:15: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创新”成为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属企业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西路建集团”)员工热议的关键词。作为广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主力军,广西路建集团不断践行科技兴企、人才强企的发展战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8日电(蔡柳媚 林静愉)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着重强调了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并规划了一系列硬核举措激励企业投入科技创新。连日来,“创新”成为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属企业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西路建集团”)员工热议的关键词。作为广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主力军,广西路建集团不断践行科技兴企、人才强企的发展战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凝聚人才发展新动能

  人才是创新科技发展的基础。广西路建集团不断推进人事体制改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2021年8月和10月,如期完成广西路建集团总部及直属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改革,实现领导人员考核结果与薪酬“硬挂钩”,并影响职务“能上能下”,有效激发管理层危机意识和经营能动性;制定员工职业发展管理办法,改变过去员工单一晋升通道,打破“铁饭碗”,确保管理人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修订相关薪酬制度,建立竞争性收入分配机制,有效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积极性;2021年两次在干部选任中推行竞争上岗,共有4名职工通过竞聘走上广西路建集团中层副职领导岗位,给“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员工提供广阔平台。

  广西路建集团多举措打出人才引进组合拳,人才吸引力持续增强。2020-2021年连续两年荣获“中国最佳雇主—南宁城市最佳雇主”称号,已经形成聚才引智“强磁场”。打破地域、身份、人事关系等刚性制约,柔性引进紧缺的高层次人才,目前已柔性引进清华大学博士后1名,钢结构行业专家2名。制定多项制度,在薪酬待遇、职级提升、提拔任用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2021年吸引各类人才301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人才占86%,为广西路建集团多元化发展做好人才储备。

2021年招聘活动现场火爆。广西路建集团 供图

  广西路建集团将招聘工作前移,与同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广西大学、重庆交通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合作,开设“路建班”订单式培养、开展校园冠名活动等方式,打通人才引进最前端,在2022届秋季校园招聘中受到各大高校应届毕业生的青睐,收到简历近5000份,面试签约比例1:50,引才效果显著。

广西路建集团与重庆交通大学开展校企合作座交流和校园冠名活动。广西路建集团 供图

  广西路建集团创新实施导师带徒“N+三个一”模式,对每个应届新员工安排2个以上的导师进行多角度多业务指导开展,至今13年来共培养徒弟2200余名。坚持内外培训并举,“积极请进来”,通过邀请专家授课、举办技术研讨会、培训班等形式,2021年对各类人才进行针对性培训约8800人次,大力提高员工职业素质和能力。“主动送出去”,选派20名优秀员工代表广西路建集团到上级单位进行跟班培训,在更高更广的平台上锻炼能力、增强阅历。大胆选任青年干部,优化干部梯队,选拔推荐221名具有发展潜质和优秀工作业绩的年轻员工进入后备干部人才库。2021,广西路建集团加大人才交流力度,有效盘活人力资源,组织总部各部门、直属企业领导人员进行上下交流、平行交流29人次,大力培养复合型干部;根据直属单位业务发展需要,全年开展2207人次人员内部调配,实现企业内部人力资源供给效益最大化。

  书写科技兴企新篇章

  近年来,广西路建集团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优化科技工作环境,加大科技投入,完善激励机制,自主研发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成果显著增长。

  大跨径桥梁绿色智能建造技术研发与推广团队是广西路建集团一支重要的科技创新团队。依托广西路建集团正在建设的“世界最大跨境公路预应力混凝土部分斜拉桥”培森柳江特大桥、平果那劳大桥等工程,团队研究出了新型轻型智能桥面吊机结合异步施工工法等技术,不断助推波形钢腹板连续刚构桥梁突破全国乃至世界最大跨径,从已建成的172米至正在快速建设的185米,为此类桥型大范围推广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示范作用。

“世界最大跨境公路预应力混凝土部分斜拉桥”培森柳江特大桥。广西路建集团 供图

平果那劳大桥。广西路建集团 供图

  在广西路建集团高度重视与团队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先后荣获首届广西创新争先奖、第十八届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2项、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首届工程建设行业高推广价值专利二等奖2项、广西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60余项、主编或参编标准5项、省部级以上施工工法15项、主持省厅级科技项目16项。

  2021年,广西路建集团科技创新工作硕果盈枝,建成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和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各1个,新增1家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了“4高企4中心”科技创新平台体系;获广西科学技术奖、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等省部级以上荣誉22项;获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绿色科技示范项目立项1项。

  一个个成果勾勒奋进的坐标,一项项举措标注着发展的刻度。在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广西路建集团将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为企业在工程建设、基础管理、市场开拓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汇聚新动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