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马山县地方志“四气”齐发 助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
发表时间:2022-04-15 06:49: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南宁市马山县志办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四气”齐发助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4日电(吴丹香)近年来,南宁市马山县志办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四气”齐发助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

  聚焦产业发展添“财气”

  马山县志办积极开动脑筋,发挥自身优势,找准职能定位,在助力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有所作为。一是从《马山县志》等史志文献中挖掘梳理出不同区域有关气候、土壤、植被、地形地貌、自然灾害、农业生产等方面的历史资料,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提供翔实可靠的地情参考,并适时提出合理化建议。二是从《马山县志》等史志文献中挖掘整理相关名特产品的记载,配合有关部门指导申请名特产品马山黑山羊原产地地理商标,为提供志书及相关地情资源支撑,使名特产品更有名气。三是将地方志文化与各类特色传统美食结合起来,让游客在享受美味佳肴的同时,感受方志文化的独特魅力。比如,依据相关文献资料的记载,对民间美食小吃黑山羊扣、红水河鱼、五色糯米饭、黄花饭、生榨米粉等、永州豆腐等融入史志元素,赋予传统美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提升乡村农家乐品位,打造“方志记忆”品牌,增加村民经济收入。

  聚焦乡村旅游添“人气”

  一是将景区打上史志烙印。把景区作为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之一。比如,依据《马山县志》等志书的记载,摘录出涉及乔利乡思恩府景区相关的内容,刻在石雕上,打造旅游名片。深度挖掘旅游地情资源,积极主动为旅游项目规划出谋划策,为发展旅游事业服务。针对一些旅游建设项目由于对地方文化了解不深入,造成项目主题宽泛,地方特色不明显,资源的文化价值挖掘利用不够等问题,县志办加强对县域红色文化与绿色文化的调研分析,为旅游项目的策划融入更多的史志文化元素,提升马山旅游项目的文化品位。二是在编修《马山县志(1986—2005年)》中,开设旅游篇并将“旅游资源”“旅游开发与推介”专门列为一个章节,宣传乡村旅游项目,助推马山乡村旅游发展。

  聚焦民俗文化添“精神气”

  马山县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杂居的众多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孕育了独具地域特色的马山民歌。曾被《南方日报》评价“广西民歌是全国之冠,马山民歌是广西之冠”。依托“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这一金字招牌,马山县志办把“马山民歌”作为独立篇章开设,依据相关史志文献的记载和马山文化工作者深入乡村的挖掘、整理、收集民歌手抄本等资料,对马山民歌悠久的历史进行溯源和收录记载。这些为方志文艺创作提供了鲜活的素材。据此,广泛收集相关历史资料,繁荣方志文艺创作,把马山优秀民间文化有效融入群众文化生活当作精神文明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更好地满足乡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通过记载传扬,进一步提升乡村群众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搭建地情数据信息平台接“地气”

  构建地情资料数据库和地情网站,更好发挥地方志资政、存史、育人和服务社会的功能,是推进地方志事业全面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也是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马山县志办通过广西地情网,对传统志书等文献资料实现信息化互联共享,为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创造更多的优势,为乡村建设的科学规划、科学决策提供更有力的支持与服务。一是对地情数据库进行联网整合,实现资源共享,提高用志效率,扩大受众范围。将已出版的志书和年鉴收入地方志数据库,通过广西地情联网平台实现方志文献资料的多途径、反复传播,随时供读志用志者调取使用。二是把传统平面纸质媒介所承载的历史文化典籍转化为电子数据,让传统方志典籍活起来。已出版的最新版马山年鉴,传播方式创新。制作光盘版年鉴,还开创了二维码版年鉴,充分拓展年鉴的传播渠道。使用扫二维码方式浏览、阅读年鉴,传播更方便、更快捷、更广泛,为广大读者所喜闻乐见,开创年鉴传播新途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