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多举措守牢防返贫底线
发表时间:2022-04-23 15:27: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港北区坚持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底线任务,通过完善帮扶机制、加大培训力度、创新工作思路、建设科学体系等推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走深走实,构筑好防止返贫的“防火墙”,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2日电(蒙钊钧 庞彩霞)“在参加完培训会后,我及时吸收消化,对大排查行动工作入户宣传的要点、重点,需要采集的疑点、难点问题进行梳理归纳,使我对奇石村的大排查工作有了更清晰明确的目标。”近日,贵港市港北区奇石乡奇石村第一书记陈伟俭在参加完“防返贫 守底线”专项行动业务培训会后,便有了主意,陈伟俭对奇石村排查的各类人员做了分类计划,把风险排查到位、把政策落实到位,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帮扶。这是港北区守牢防返贫底线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港北区坚持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底线任务,通过完善帮扶机制、加大培训力度、创新工作思路、建设科学体系等推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走深走实,构筑好防止返贫的“防火墙”,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建机制严守“防贫关”。该区制定《港北区“防返贫 守底线”专项行动方案》,明确监测对象和范围、对象认定和风险消除程序、帮扶措施制定及落实等,从制度上预防和解决返贫问题。建立港北区“防返贫 守底线”会议制度,定期收集、汇总工作进展,实行每日通报进度机制,加强部门数据共享,定期开展数据比对机制,实现线上线下联动、信息动态共享。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定期研判、调度全区“防返贫 守底线”专项大排查行动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督促基层工作落实。

  全覆盖培训,确保工作队伍“防贫技能”过硬。该区组建一支由民政、人社、住建、乡村振兴、医保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培训队伍,到8个乡镇(街道)进行全覆盖业务培训,并现场答疑解惑,培训人数达400多人。同时该区针对3000多个帮扶干部队伍,采取播放培训视频和发放培训资料的方式进行培训,通过全覆盖的培训确保整个专项行动的参与人员队伍全部熟悉业务、清楚流程、掌握标准,达到“防贫技能”过硬要求。

  地毯式排查,织牢“防贫网”,确保监测对象应纳尽纳。该区建立“防返贫 守底线”专项行动大排查工作“吹哨人”队伍,镇乡干部、驻村干部、村社“两委”、村(居)民小组长等担任“吹哨人”,形成镇乡主要负责人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村民小组长包户”的“四包”网格化监测体系组成的111个工作组,对所有行政村(含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全部农户开展地毯式排查,实行每周“网格监测”、每日“分析监测”、 织牢“防贫网”,确保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截至4月12日,港北区“防返贫 守底线”专项行动共排查127878户,共认定三类人员890户3320人。

  建体系打出“帮扶组合拳”。港北区加强管理,压实帮扶责任人主体责任,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遵循“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对帮扶对象实行动态监测管理,针对返贫致贫风险因素,帮扶单位和责任人制订帮扶年初计划,通过引导就业、发展产业、小额信贷、民政救助、医疗保障、住房保障等措施,实施精准帮扶,切实做到帮其所需、有力有效,形成防止返贫的合力,确保他们遇困、遇病、遇灾不返贫致贫,守住防止返贫底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