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河池东兰提升村干部能力学历 锻造过硬“领头雁”队伍
发表时间:2022-04-27 14:50: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2021年村“两委”换届担任仁里村党支部书记以来,韦昌隆带领新一届班子抓党建、兴产业、促发展,村里的面貌得到明显改善。2021年年底,该村还摘掉“软弱涣散”帽子变身“三星级”党组织。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7日电(阳景刚 罗美艳 韦桃源)乡村四月,青山带露。从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兰木乡仁里村村委办公大楼往外望,远处140亩平整的蔬菜基地里,绿油油的青菜长势喜人。

  “这些莴笋是1月份刚种下的,除了这百亩蔬菜,还有红薯500亩、花椒100亩,这就是今年我们村的三个‘百亩产业’。”该村年轻的90后党支部书记韦昌隆介绍道。

  自2021年村“两委”换届担任仁里村党支部书记以来,韦昌隆带领新一届班子抓党建、兴产业、促发展,村里的面貌得到明显改善。2021年年底,该村还摘掉“软弱涣散”帽子变身“三星级”党组织。

  仁里村的变化与东兰县加强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村干部素质能力分不开。近年来,为破解村干部整体学历偏低、素质不高等问题,东兰县把村(社区)“两委”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双提升”作为强化乡村人才振兴、组织振兴的重要途径,聚力优化队伍学历结构、提升战斗力,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这次培训就像及时雨一样,培训的内容干货满满,指导性强,让我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做好工作!”3月17日,为期三天的东兰县2022年党务工作培训班结束后,三石镇弄美村党支部书记覃小芳带着收获满载而归。

  为提升村(社区)“两委”干部履职能力,该县充分发挥拔群干部学院、县委党校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依托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资源,用好用活党建云平台,建立“双线教学”“点单培训”“常态长效”三项教育培训机制,着力打造理论课堂、红色课堂、实践课堂、“云端课堂”四大学习课堂,全覆盖开展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引导村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本领、提升素质,激发村干事创业的动力。

  在提升村干部的综合素质的同时,该县还把村干部学历提升作为培养乡村振兴人才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积极动员村“两委”干部通过自考、函授、成人教育等方式参加学历教育。

  “总算是圆了大学梦了。”近段时间,该县东兰镇五联村的党支部书记罗肖妮每天除了要忙着村里的各项工作,还多了一项任务,就是上网课。自去年12月份收到广西民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罗肖妮就开始忙着自学课程。“50岁了还能上大学,我要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村里的孩子们,要活到老、学到老。”罗肖妮是东兰县村干部学历教育提升的一个缩影。像罗肖妮一样,近年来,东兰县共有500多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分别进入本科、大专或中专院校进行深造,村干部学历提升了,本领增长了,乡村振兴的人才活力正在激活。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