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马山县:扎实有效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发表时间:2022-07-14 23:28: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以来,南宁市马山县乔利乡因地制宜、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4日电(钟惠惠 黄晶晶)2021年以来,南宁市马山县乔利乡因地制宜、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打好防贫“组合拳”。一是扎实推进防止返贫致贫工作。今年4月组织开展“防返贫 守底线”专项排查活动,入户走访11197户42871人,目前共有监测对象303户1155人。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就农村低收入人口风险相关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帮扶。二是严格落实防贫保险政策。该乡对303户监测对象进行严格审查,确定3户13人符合享受防贫基金待遇,经公示无异议后,发放防贫基金37780.49元。三是压实帮扶责任。除了日常帮扶工作外,乔利乡还选定每月20日当周的周末为集中帮扶日,要求各帮扶责任人当天必须进村入户走访,随时掌握因各种原因出现的困难群众。

  摁下产业“快进键”。落实产业奖补政策。积极发动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对符合奖补的项目认真核实,第一季度共发放奖补资金128.119万元,惠及脱贫群众377户,有效调动了脱贫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做好金融扶持服务。广泛宣传小额信贷政策,发动脱贫户申请小额信贷,缓解资金短缺问题。今年1-6月,该乡共有92户申请小额信贷457.5万元,已放贷75户372.5万元。持续提升特色产业。建有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区级2个、市级1个、县级1个。有现代特色农业企业5家、合作社及家庭农场70个。通过培育华锐、乔利乐、华牧等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形成沃柑、甘蔗、蔬菜、水稻、玉米五大万亩规模种植产业。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促成马山县蓝莓种植产业项目和中国马山·生态油茶博览园暨油茶全产业链核心示范项目等两个县级重大项目在乔利乡落地实施,总投入经费约1.2亿元。

  下好经济“先手棋”。大力实施“党建+集体经济”工作模式。乡党委班子全员出动,联系挂点11个村(社区),督促引导村(社区)党支部发挥核心作用,用好用活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资金,通过“村企联建发展”模式,将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注入华锐、乔利乐、正茂等公司,形成发展合力,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增收致富。2021年乔利乡村集体经济收入150.18万元,11个村(社区)在全县率先完成村级集体经济任务5万元。

  画好治理“同心圆”。组建屯级“一组两会”(党小组+户主会+理事会),发动党员、乡贤、“五老”及志愿者参与中心工作。一是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今年年初,“一组两会”凝聚乡贤力量,组织募捐善款及物资(折款)11.22万元,为防疫工作提供了物资保障。二是参与村屯管理。“一组两会”对村屯进行“网格化”管理,通过包组联户实现人居环境和村屯风貌治理有效、干净整洁。三是参与防贫监测工作。“一组两会”善于走访左邻右舍,对因病、因意外等突发的困难户,及时精准锁定为监测对象,并上报乡村工作队进一步核实帮扶。

  唱好乡风文明“协奏曲”。一是创新乡风文明宣传方式。该乡使用流动小黑板,把乡风文明课堂设在晒谷场、大树脚、花圃边,各级宣讲员利用村民小憩间隙,适时安排开展“微宣讲”,并迎合壮瑶群众爱唱、爱听山歌的习惯,创新宣传方式,通过本地“思恩歌圩会”,用本土壮瑶山歌把乡风文明政策唱出来,让少数民族群众“听得懂、愿意听、记得牢”,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新动力。二是抓好村风民风转变。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乔利乡引导各村(社区)创新制定疫情防控村规民约,形成群众自我管理、村屯科学自治的长效防疫机制,获得全县宣传推广。清明节期间,该乡开展移风易俗、家风家训宣教9场次,劝停庙会、添丁酒、红事宴会等36场,劝导白事简办21场。该乡还深挖“党干群”同心突击队队员的家庭故事,在古楼村江那屯打造了“家风家训室”,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家庭观。(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