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群山村:党建引领谋发展 强村富民促振兴
发表时间:2022-09-05 15:40: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贵港市港北区港城街道群山村着力提高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和服务基层的能力,通过强支部、兴产业、促增收、助振兴,促进村集体经济驶入快车道,反哺村屯建设、实施惠民公益,辐射带动村民创业致富,村子更美更宜居,村民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5日电(黄恭雄 岑记华 蒙钊钧)近年来,贵港市港北区港城街道群山村着力提高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和服务基层的能力,通过强支部、兴产业、促增收、助振兴,促进村集体经济驶入快车道,反哺村屯建设、实施惠民公益,辐射带动村民创业致富,村子更美更宜居,村民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9月1日,笔者来到群山村,只见三层高的党群服务中心宽敞明亮,墙上挂满支部委员照片、村集体获得的各项荣誉,新建的红色图书角摆满了各种图书,红色引领、蓬勃发展的气息扑面而来。

  据了解,群山村新建了1000㎡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精准打造支部服务阵地,规范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建立健全党建引领全周期社会治理体系,深化拓展组建“五户联组”微网格,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农村党建水平和管理水平。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今年莲子亩产有1000多斤,每斤价格在10块钱左右,晒干打包就可以发往湖南、江西等地。”在位于群山村的莲子基地里,机器隆隆作响,工人正在忙着分离莲蓬外壳和莲子,朵朵青翠的莲蓬放进机器里,不一会,一颗颗圆润饱满的莲子便填满了袋子。据悉,群山村党组织成员深入群众,带领群众探索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路,该村通过流转土地发展莲子产业,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群山村以党支部引领为动力抓手,引导推选12名在脱贫攻坚、村屯治理、创业带富等一线的优秀人才担任屯级“一组两会”负责人,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并强化服务功能,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先后成立了群鑫商贸有限公司、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等;同时大力发展运输业、建筑业和第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辐射带动村民创业致富。

  如今群山村家家户户住上了2层以上的漂亮小楼房,小楼房依山傍水,水上白鹭展翅,水中鱼肥虾美,环境宜人。“今年,群山村流转500亩土地,发展稻虾综合种养、甘蔗、莲子等特色产业,还通过出租鱼塘和铺面等增加村集体收入。今年上半年,群山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2万元。”群山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伯旺介绍说。

  今年,该村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4500元捐助15名大学生,助力学子圆梦,激励学子回乡发展;同时投资58万多元安装太阳能路灯,惠及群众860户2930人,还对村内生产道路、基础设施进行了完善,村里变得干净、敞亮了,村党总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更强了。

  近年来,该村先后荣获“自治区四星级党组织”“自治区生态村”“自治区卫生村”“贵港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港北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