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叶江翼:善打硬仗 敢打硬仗的破案先锋
发表时间:2022-09-05 15:51: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叶江翼在夏季治安打击“百日行动”工作中表现突出,被贵港市公安局授予个人三等功。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5日电(李颖)他憨态可掬,骨子里透着满满的正义感和不服输的劲头;他战斗在打击犯罪、维稳促安的第一线,快速破获重案要案;他就是贵港市公安局港北分局情报大队大队长叶江翼。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他与犯罪分子斗智、交锋,破获多起案件。近日,叶江翼在夏季治安打击“百日行动”工作中表现突出,被贵港市公安局授予个人三等功。

  闻令而动,快速出击

  今年6月28日,叶江翼接到110指令:6月28日8时35分,群众张某报警称其驾驶的一辆面包车和简某驾驶的一辆中型货车,在经过广昆高速公路贵港市某路段时,被两辆白色的小车和两辆蓝色的越野车逼停抢劫,车上下来十几名头戴着鸭舌帽面戴口罩的男子手持刀棍把货车车窗玻璃砸破,之后挟持货车驾驶员简某把货车开走,并挟持了车上跟车押货的随行人员龙某,车辆已进入到港北辖区。叶江翼接到指令后,立即组织情报大队和分局快办中心的人员开展相关工作。

  经大量工作,办案民警发现货车在港北区北环路一带出现。叶江翼通过综合分析,已基本锁定了车辆所在位置在北环路东塘村路口附近,于是叶江翼立即带领民警前往锁定区域搜索展开抓捕。12时30分许,民警抓获嫌疑人3名,解救人质龙某。

  经进一步工作,民警大致确定被挟持货车行车路线,并排查出另外两辆嫌疑车辆及嫌疑人,叶江翼决定兵分两路,一组人员对货车最后消失地点附近搜索,并在北环路与东环路交叉口附近一座桥底发现被劫走的运货货车,对车辆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车尾货厢空无一物。叶江翼带领另一组对另两辆嫌疑车辆进行追踪抓捕,再次抓获9名嫌疑人,并解救出受害人货车司机简某。至此,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解救人质2名,查缴获涉案车辆3辆及作案工具一批,追回被抢劫的车辆一辆。从报警到抓获嫌疑人,历时仅4个小时。

  跨省办案,联动机制,全力抓捕

  对于受害群众货车上货物的去向,叶江翼带领视频侦查员充分发挥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通过大量的视频研判分析和大量的群众调查走访,发现受害群众的货车上的货物在货车停放点已被嫌疑人转移到另外一辆货车上离开现场,且货车已离开贵港往广东方向行驶。

  得知该信息后,叶江翼立即与广东警方相关部门取得联系。经与广东警方的细致协作和研判信息共享,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藏身之地,并于7月6日在广东成功抓获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

  积极协同,配合审讯,完美突破

  “2022.6·28”张某某等人抢劫案中,该团伙组织严密,跨区域作案,从广东一路跟踪运有农副产品的货车,并寻找时机作案。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审讯时,一开始,嫌疑人没有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作为专案组的一员,为进一步突破审讯的进度,还原案件的事实,叶江翼收集了大量证据提供给审讯组人员,为审讯工作起好头、开好局打下了基础。嫌疑人在大量的证据面前供述该抢劫案的相关嫌疑人的人员结构及分工及抢劫成功后就由犯罪嫌疑人青某、李某设和王某亿把货车上的冻品(牛副产品)运走销赃等全部犯罪事实。

  在侦破“2022.6·28”张某军等人抢劫案中,叶江翼同志凭着自身过硬的专业素质和不服输的工作干劲,做到精确指挥、精准研判、通力协作, 6月29日,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在贵调研时对该案快速侦破给予高度肯定。“百日行动”以来,在叶江翼以及其他办案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共侦破各类案件3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0余人,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活动,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辖区治安稳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