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新时代文明实践:巴马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点亮寿乡文明之花
发表时间:2022-10-13 17:16: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探索服务内容,围绕“五为”实践内容,打造了“公益暖冬扶贫”“十爱一”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用品牌活动点亮了寿乡文明之花。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3日电(苏瑞宁)“立秋过后,天气开始逐渐变冷,大家联系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收集需要服务的信息,以便志愿服务队开展帮扶工作……”近日,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负责人叮嘱各专业志愿服务队。

  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探索服务内容,围绕“五为”实践内容,打造了“公益暖冬扶贫”“十爱一”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用品牌活动点亮了寿乡文明之花。

  “公益暖冬”——志愿服务活动暖瑶山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公益暖冬”项目旨在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开展社会资助,实行富帮穷,智扶愚,强带弱的慈善救助,形成浓厚的慈善扶贫氛围,促进文明、富裕、社会和谐的健康发展。六年来,明德公益慈善联合会作为该项目中坚力量,携手社会爱心团队、人士在巴马东山乡、西山乡等大石山区、革命老区、偏远山区开展一老—小帮困助学、扶孤、拥军的相关志愿服务活动。

  “孩子们都成家了,都在外面做工,快过节了,志愿者们都给我们送东西、陪我们一起过节,真的很感谢她们啊。”该县甲篆镇善屯82岁空巢老人杨桂尤爷爷感慨地说。

  在今年端午节的当天,志愿服务队为该屯孤寡老人送上粽子、猪肉、水果、牛奶等节日慰问品,帮助清洁室内卫生,陪老人谈心聊天,并致以节日祝福,以实际行动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温馨、祥和。

  据统计,该志愿服务项目近两年共开展服务30次,参与志愿者共500人次,服务对象6000人,志愿服务总时长4000小时。

  “十爱一”——志愿助学点亮学子梦

  “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人一天一块钱,十人帮一人,帮助孩子可能只是一阵子,改变孩子命运一辈子。”广西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坡月“十爱一助学服务中心”负责人左德权老人激动地说。

  “十爱一助学服务中心”由到巴马养生的“候鸟人”于2020年成立,旨在通过全国各地到巴马养生的爱心人士共同努力,为巴马县的家庭困难学子捐资助组学,传递正能量。短短一年多,“十爱一助学服务中心”共收到助学款27万余元,已累计共捐助学生122名,发放助学款14万余元,遍及甲篆镇、西山乡、东山乡等10个乡镇。

  “我们在用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着爱心,传播着文明,促进了人与人之间心灵与情感的交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志愿者说,希望更多有爱心的志愿团队关注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帮助困难学子圆梦校园,踏上求学成才之路。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今年,巴马不断强化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的重要阵地,通过扎扎实实的文明实践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树立了崇尚文明、互助互爱的社会新风尚,也为当地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和推动力。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