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温东明:大山深处的“三有书记”
发表时间:2022-10-28 15:38: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身为广西桂林市卫生健康委一名普通干部的温东明,来到了山路十八弯的桂林平乐县桥亭乡上堡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两年的驻村生涯,他成为了一位能钻山沟,下田地,一身泥土味的乡村干部,被当地干部群众誉为有办法、有担当、有温度的“三有书记”。

  温东明(右)指导村民发展种植“阳光玫瑰”葡萄特色产业。 陈巷宇 摄

  温东明(左一)联系桂林市红十字会慰问村民。 陈巷宇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8日电(廖国海 严慧平)2021年,身为广西桂林市卫生健康委一名普通干部的温东明,来到了山路十八弯的桂林平乐县桥亭乡上堡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两年的驻村生涯,他成为了一位能钻山沟、下田地、一身泥土味的乡村干部,被当地干部群众誉为有办法、有担当、有温度的“三有书记”。

  㪍兴产业“有办法”。上堡村是平乐县桥亭乡最为偏远的一个民族村寨,山高路远,经济落后,村民相对贫困,内生动力不足。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温东明把乡村振兴重点放在兴产业上。一番深入调研之后,在温东明的倡导下,上堡村决定走“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柑橘、柿子和中药材种植产业。

  温东明奔走于相关部门,成功帮助上堡村申报柑橘示范基地和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为上堡村柑橘、柿子、甜茶叶等特色农作物种植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提速增效打下坚实基础。

  为提高村民生产技能,温东明一方面推荐五指毛桃种植户参加桂林市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培训班,另一方面组织种植大户定期开展“村落夜话”,鼓励相互交流经验。在他的推动下,村民致富带头人持续发力,2021年,当地致富带头人为村民购销桂花苗木,平均每户创收300余元人民币,比上年提高近50%;村民甜茶叶销售10万公斤,创收200多万元。全村发展了五指毛桃、青提和兰花等新兴产业,打开了一条致富道路。

  近年来,上堡村成功申报柑橘示范基地和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实现了柑橘、柿子、甜茶叶、五指毛桃特色种植的规模化、产业化。2021年果农人均增收2660元,实现了户户有产业、家家致富有门路,有力巩固了脱贫成效。

  温东明组织党员干部群众一起清理塌方淤泥。 陈巷宇 摄

  危难之时“有担当”。今年4月的一天,由于受长时间强降雨影响,上堡村级道路出现多处小型泥土滑坡,村民出行严重受阻,温东明也在一次骑电动自行车走访农户时摔跤导致膝盖受伤。

  今年6月21日,大雨倾盆,村里多处出现灾情,温东明拖着受伤的脚,连夜排查村内灾情。村里一户人家房屋被后山塌方土石挤压,墙体变形。如果继续下雨,很有可能造成泥石流冲毁整座房屋。温东明和村两委干部及时赶到,将2位老人家转移至安全地带。当时水已淹至膝盖,70多岁的老人家行动不便。温东明二话不说,将肖大爷背起,冒着暴雨将老人家背到了安全地带。

  雨季一过,温东明连夜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讨解决出行难题,同时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清淤泥、保畅通。没有资金雇请挖掘机,温东明带领村干部、党代表组成先锋队,拿着铁锹穿着雨鞋奋战在修路工地上。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村民们纷纷自发投工投劳,全村共有200余人参与到灾后清淤工作中,第一时间恢复了交通。

  服务群众“有温度”。自从来到上堡村以后,温东明时刻关注着老百姓的生活、生产。他主动贴近村民,让村民讲述自己的难处和困惑。生病了找温书记帮忙、发展种养找温书记询问政策,水果无力售卖、果苗销售受阻找温书记想办法……温东明使出浑身解数,一一帮助解决。

  村里有些老人家身体羸弱,缺少就医体检,温东明充分发挥后盾单位力量,积极联系桂林市妇女儿童医院、桂林市中西医疗队伍赴平乐县桥亭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义诊,共计开展义诊活动4次,咨询、诊疗、检查600余人次,免费开出药物、中草药包价值近万余元,让当地群众不出村屯就可以获得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积极为突发大病人员申请临时救助,开展消费扶贫、购买脱贫户种养的产品,开展教育资助、帮扶慰问等“民生实事”。

  驻村以来,温东明主动联系县里各部门,争取项目资金310万元,帮助村里维修加固了水库、滚水坝;帮助脱贫户运送柑橘往返市里销售,解决了脱贫户柑橘滞销难题;帮助26户脱贫户实现小额信贷102.8万元。两年来,温东明为当地群众做好事做实事,解决群众纠心的事达60多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