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构建统一高效涉外法律服务体系 为对外开放提供法治保障
发表时间:2022-10-28 17:09: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司法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广西共办理涉外法律援助案件596件、涉外公证事项35416件、涉外司法鉴定案件497件,共调解涉外民间纠纷800多件

图为钦州仲裁委员会立案大厅。钦州仲裁委员会供

图为钦州仲裁委员会立案大厅。钦州仲裁委员会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8日电(韦佳秀 黄秋艳)记者28日从广西司法厅获悉,多年来,广西司法行政系统不断拓展涉外法律服务领域、壮大涉外法律服务队伍、健全涉外法律服务方式,构建面向东盟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统一高效涉外法律服务体系,推动广西涉外法律服务长足发展。

  据广西钦州仲裁委员会介绍,2016年1月,钦州仲裁委员会做出的一项涉外仲裁裁决,得到了哈萨克斯坦执行地法院的承认与执行。案件原由是新疆某灌溉公司与哈萨克斯坦某公司签订买卖合同,灌溉公司按合同提供设备和安装服务后,哈萨克斯坦某公司未支付部分货款,多次催要仍不予支付。该灌溉公司遂到钦州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钦州仲裁委员会的仲裁裁决在哈萨克斯坦得到承认与执行,为沿“一带一路”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商事仲裁法律保障。

  此外,广西凭祥市、那坡县、崇左市先后与越南文朗县、苗旺县、谅山省签订备忘录和《司法行政合作协定》,广西司法行政系统多次组团赴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访问,与越南、泰国等有关方面达成交流合作共识,促成国内多个律所在这些国家设立分所。

  在涉外领域司法行政交流持续深化的基础上,广西不断拓展涉外法律服务领域,壮大涉外法律服务队伍。

  在桂林市阳朔县有一批特殊的服务队——“志愿者+境外人员专职管理人员+法律工作者”服务队。该服务队由县政法干警、法学会会员、人民调解员、律师、外籍英文教师等多领域的人才组成,是一支精通外语、法律的综合型公共法律服务队伍。

  该服务队的外籍志愿者迈克是阳朔女婿。他称,自己曾得到涉外法律服务队的帮助,加之几年的中国生活使他成了半个“中国通”。在此契机下,他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向外国人宣传当地相关政策法规,协助处理一些涉及外国游客的纠纷。

  “我们可以帮助很多来这里的外国游客,为他们解决突发状况和语言问题,也让大家都自觉遵守这里的法律法规,让阳朔的治安更有保障,让这里更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迈克说。

  广西司法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广西共办理涉外法律援助案件596件、涉外公证事项35416件、涉外司法鉴定案件497件,共调解涉外民间纠纷800多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