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藤县古龙镇“点线面”布局拉动八角产业升级
发表时间:2022-11-04 09:08: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梧州市藤县古龙镇聚焦八角产业延链强链等薄痛点问题,制定以产业“点、线、面”升级为主思路的大红八角产业基地整体提升计划,通过对八角产业园区进行改革升级。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3日电(黄麟)今年以来,广西梧州市藤县古龙镇聚焦八角产业延链强链等薄痛点问题,制定以产业“点、线、面”升级为主思路的大红八角产业基地整体提升计划,通过对八角产业园区进行改革升级。

  目前,全镇已有成林八角18万亩,注册登记在案的专业合作社18家,全镇八角年产量达13万吨,干果产量3万吨,年产值最高可达25亿元。今年该镇已争取到资金2.39亿元,完成项目一期征地目标33.9亩,计划通过专业项目建设拉动八角产业升级。

  在“点”上强规模。以建设现代化产业区为目标,以古龙镇八角高产高效科技示范园为“中心点”,优化资源配置,在原有产业基础上进行重新布局规划,将古龙镇打造为大红八角产业集中区。强化土地流转,扩大建设面积54亩,提升园区承载力,为扩大园区规模添活力;扩大招商引资,利用专项资金、地方配套资金、政府专债、业主自筹、社会参与等手段,破解资金投入难题,为产业升级发展蓄动能。

  在“线”上强延伸。以“中心点”为依托,紧盯产业链空白点、转型点,做好八角产业延链补链链强链工作。创建大红八角新品种培苗育苗示范基地、大红八角产业示范基地与八角深加工产品研发推广中心,共占地300亩;建设大红八角产业冷链仓库、“大红八角”集散贸易街,打造八角产业电商销售中心,共占地91亩,依托“大红八角”集散贸易街提供的硬性条件,借助龙头企业、专家、技术人员形成带动,培育1000名八角产销优秀农民带头人,完善各环节八角藏储、销售保障。

  在“面”上强辐射。强化递进式培育手段,围绕大红八角产业提升项目,通过申请“大红八角”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认“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绿色企业、有机企业认证,农民工创业车间的孵化等手段,壮大“中小企业——高新科技化企业——瞪羚企业——上市企业”团队,让原有八角龙头企业“老树发新芽”,让新型八角企业“芝麻开花”,让大红八角产业基地利好辐射更多农户。

  大红八角产业基地整体提升项目的建成,将有效吸纳当地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到示范区务工,有效解决群众收入难题,拓宽脱贫群众增收渠道,为脱贫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可靠保障。根据大红八角产业基地发展规模,预计每年可提供60个就业岗位、吸纳200人次到基地务工,实现每人单日收入150元。

  目前,该镇大红八角产业提升项目完成征地33.9亩,第一期到位资金1000万元,已于2022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2023年10月完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