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藤县:数字赋能让监测帮扶更精准 乡村振兴动能更足
发表时间:2022-11-27 17:00: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藤县把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作为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的重要突破口,充分利用国家和自治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防返贫监测信息平台,进行“大数据”分析,通过数据信息筛选比对,不定期将家庭人均纯收入较低、收入不增反降、有较大刚性支出等风险户及时反馈到各乡镇、各帮扶人,进行风险甄别,持续跟踪脱贫人口收支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等情况,实时监测跟踪,为实现精准帮扶提供数据支持。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7日电(罗金霞 廖丽华)前不久,藤县大黎镇国安村村民江以波因肺炎、肝功能损害、白血症多种病住院,并需长期治疗,费用支出大。因其父母年老无劳力,存在返贫风险,藤县通过数据比对,于2022年3月把该户纳入监测对象,镇里也为他和他的家人办理了低保,一家3口人的生活有了着落。

  “所谓数据比对,其实就是通过将采集的各类相关数据进行比较对照、相互核对、发现差异、分析原因、找出问题的过程。”藤县乡村振兴局局长熊志表示。“大数据技术的引入,实现了精准监测帮扶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双赢。”

  据介绍,今年以来,藤县把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作为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的重要突破口,充分利用国家和自治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防返贫监测信息平台,进行“大数据”分析,通过数据信息筛选比对,不定期将家庭人均纯收入较低、收入不增反降、有较大刚性支出等风险户及时反馈到各乡镇、各帮扶人,进行风险甄别,持续跟踪脱贫人口收支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等情况,实时监测跟踪,为实现精准帮扶提供数据支持。

  与此同时,藤县打破以往的信息“孤岛”,强化部门数据共享共用,加强乡村振兴、民政、人社和农业农村等部门数据共享共用,健全数据共享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通过数据分析、逻辑关系、行业部门信息比对发现问题漏洞,提升帮扶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巩固提升帮扶成效。截至10月底,发出预警名单20多万条。发现问题风险后及时分类落实帮扶措施,推送2022年治疗费用负担5000元以上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1700多人次,1万元以上的普通农户9000多人次。清单下发到各乡镇核实后,对符合条件的及时安排落实相关保障措施,提高了监测帮扶的精准度、满意度,优化了风险甄别筛选,织密防返贫“监测网”,进一步巩固提升帮扶成效,有效为全面乡村振兴赋能。

  此外,藤县还进一步优化线上申报监测流程,并通过帮扶联系人、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镇村干部入户宣传,在人口集中地方张贴申报监测流程海报,充分通过线上扫码申报,弥补线下申报的不足,让农户自主申报更加便捷,不受时间、地点限制,让群众“少费时、少跑腿、少绕弯”,实现“码上办”。截至10月底,线上申报26户,已纳入监测5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