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南区:甘蔗丰收节节甜 集体经济“翻又翻”
发表时间:2022-12-07 20:19: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在贵港市港南区桥圩镇新华村成片的甘蔗田里,翠绿的甘蔗叶随风舞动,“沙沙”作响,棵棵甘蔗节长粗壮,村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砍蔗、削叶、捆绑、搬运、装车,大家分工明确,忙得不亦乐乎。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7日电(甘益江 刘宇)眼下正是甘蔗丰收的时节。近日,在贵港市港南区桥圩镇新华村成片的甘蔗田里,翠绿的甘蔗叶随风舞动,“沙沙”作响,棵棵甘蔗节长粗壮,村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砍蔗、削叶、捆绑、搬运、装车,大家分工明确,忙得不亦乐乎。

  据悉,为有效盘活土地资源,新华村探索出“确权确股不确地,小块变大块”的模式。同时,鼓励农户土地入股,把撂荒的耕地流转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由村集体先垫资平整,以点带面,整合全村的士地资源流转至村集体使用机械化统一耕种,除去耕种成本后把收益返还给农户。这一举措既让农民增加收入,还可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一举两得。

  2021年该村新流转土地500多亩,连片种植富硒水稻450多亩,糖料蔗650多亩,全部实现机械统一耕作,实现了“小块变大块”机械化耕作,发展连片种植形成村集体产业园,并长期带动了100多名弱劳动力村民就业。

  “通过让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列席村‘两委’会议,增强群众参与村务的积极性。新华村从2020年7月流转150亩土地到现在的1500亩,村集体经济实现了翻番。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到350万元,其中甘蔗收入230多万。”该村驻村第一书记陈东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