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贺州昭平公安“三部曲”打造古镇景区最美风“警”
发表时间:2022-12-08 18:12: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黄姚古镇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攻坚战打响以来,昭平县在上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以贺州市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为契机,举全县之力推动黄姚古镇景区华丽“蝶变”。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8日电(吴乃桥 王胤淇)自黄姚古镇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攻坚战打响以来,昭平县在上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以贺州市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为契机,举全县之力推动黄姚古镇景区华丽“蝶变”。

  2022年7月15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布贺州市黄姚古镇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广西第9家、贺州市首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昭平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以黄姚古镇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有力契机,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探索创新机制,持续强化景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三部曲”巩固5A景区创建成效,打造古镇最美风“警”。

  持续开展“马路课堂”,唱响景区交通安全宣传“主旋律

  昭平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全警动员、全警参与,依托古镇景区辖区路面主要路口为宣传阵地,以定点执勤和劝导教育相结合的勤务模式,开启“马路课堂”宣传教育,劝导文明出行。

  在“马路课堂”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中,执勤民警以“一盔一带、安全常在”为主题,对游客和古镇居民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在古镇主入口、生态停车场、游客上下车点等处派驻执勤力量,现场引导群众遵守交通法规,文明行车、规范停车。对骑乘电动车未佩戴头盔的违法行为,民警坚持劝导提示与执法查纠相结合,通过典型案例使驾驶人认识到违法行为对自身安全的危害性。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交通安全宣传标语、举办交通安全宣讲活动,向群众发放宣传单、调查问卷等。同时,通过双微平台、短信平台发送交通安全宣传提示信息。

  自“马路课堂”开讲以来,共计开展农村劝导交通违规行为警示教育13场、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材料3000余份,举办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宣讲14场,参与人数达1500人,形成浓厚了浓厚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氛围,为景区内的文明出行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创新推行“路长制”,奏响景区秩序畅通“协奏曲”

  在持续巩固古镇景区创建成果中,昭平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联合黄姚产业区综合执法大队、昭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执法大队、昭平县城管执法局等部门联动,打通部门间的体制机制壁垒,紧紧围绕“还路于民,还路于行,净化道路环境”目标,创新试点,推进实施“路长制”(即以每条路为单位,交通警察为路长,城管队员为副路长,其他人员为组员,成立联动共治执法分队,对责任路段涉及乱停乱放、占用盲道、占道经营等交通秩序、交通隐患等事项实行综合协调、综合治理制度),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交通管理新格局。

  黄姚古镇景区核心范围内道路狭窄,为确保景区交通秩序畅通,有关部门通过实地调研,科学谋划,对古镇钱兴广场、彩虹桥街道实行交通管制,并在主要路口设置醒目的大型标志、标牌;重点对古镇景区内商业综合体、村道周边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群众反映较多的停车管理上的“难点”和“痛点”,通过划定停车区域、发放居民行车临时通行证、设立临时违停抓拍设备等方式,全面规范停车秩序,对机动车违停、占用人行横道、盲道、占用道路摆摊设点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加强与沿街店家沟通,督促景区沿街店家自觉履行“门前三包”,规范好自家门前秩序,动员其参与进来,做好“监督员”的角色,发现车辆占压盲道、违法停放及时劝离。

  通过创新实施“路长制”,有效解决了古镇内机动车乱停乱放、机动车占用盲道、毁坏公共绿地、渣土车“多拉快跑”、长期“僵尸车”占用公共资源等问题。

  自推行“路长制”联动机制以来,执法人员累计劝离违法违停车辆1540辆,清拖违停车辆310辆,开具罚单852张,规范非机动车乱停放378余辆,对一部分不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驾驶人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在持续巩固5A景区创建功效中,实现优势互补、信息共享、联防联动治理景区交通秩序管理难题、顽症。

  高效执行“亮剑出击”,打响查违除患“最强音”

  昭平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积极开展“百日行动”和冬季公路交通安全区域整治统一行动,联合治安、特警、禁毒以及派出所开展多次“亮剑”行动,全面围剿酒醉驾、超载等违法行为。

  以“创5A警队,做5A警察”为目标,成立了景区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组,采取定点执勤和巡逻执勤的方式,对存在交通违法行为的车辆一律实行“零容忍”处罚措施,坚决做到“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处理一起、教育一起”,切实形成严厉整治高压态势。

  积极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两路两车”专项整治行动,共排查国省道交通安全隐患25处、整改10处,排查县乡道交通安全隐患6处、整改2处,随着隐患的消除,警示灯、震荡减速线、交通提示标志、信号灯、护栏等交通安全设施不断完善,对景区内车辆和行人形成了连续、有效的行为约束和文明交通引导。

  各交警中队结合景区辖区车辆流动特点和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的规律,聚焦路面主战场,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车辆,切实加强对旅游商业街、龙门街、东街等商业街圈和农村道路重点路段的巡查管控,严厉查处酒驾、醉驾、超员、超载、涉牌涉证、非法改装车辆、飙车“炸街”扰民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形成严查严管严治氛围,全力为群众出行营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截至目前共查处交通违法21802起,其中查处严重违法面包车超员78起、货车超载333起、酒醉驾448起,极大保护了人民群众平安出行,提升游客和当地居民点满意度,有效巩固黄姚古镇景区创5A成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