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八廉”行动实效突出获肯定
发表时间:2022-12-17 11:35: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南溪山医院党委抓实“八廉”行动,深入开展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努力做到了清存量、遏增量、提质量,全面开创了党建融合发展新局面。

  医院各支部书记与重点部门关键岗位人员参观桂林廉政教育基地。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7日电(丁少敏)12月9日,广西深入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总结暨清廉医院建设推进会在南宁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出席会议,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远程医疗、医联体建设、服务为民等务实举措。南溪山医院党委书记戴前富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2022年,南溪山医院党委抓实“八廉”行动,深入开展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努力做到了清存量、遏增量、提质量,全面开创了党建融合发展新局面。

  “敲廉钟”“树廉气”,以筑牢堤坝强化“不想”

  突出“早”教育。2022年,医院党委书记亲自主讲开“廉”第一讲,随后班子成员分成8个组深入全院党支部开展廉政“微党课”,推动年初完成党风廉政建设例行谈话,坚持节前开展廉谈话、发出廉倡议、发送廉短信,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落实“八项规定”督查表,让“廉风”常拂。

  突出“常”教育。组织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参观广西家庭家教家风主题展、桂林廉政教育基地,邀请5名专家进行反腐授课,结合《警示教育读本》开展每月一警示,播放警示教育片61场次,深入一线上廉政教育课86场次,发挥“廉洁促进师”作用,开展“三谈一访”,召开家风助廉座谈会,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785份,撰写清廉家书118封,编印《家书助廉树清风》,让“廉钟”长鸣。

  突出“广”教育。开设“清廉医院”专栏,发布廉政报道100余篇次,在院内主干道广设“廉展板”“廉标语”285张,以《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为主题拍摄“倡廉”短视频9部,编印《清廉医院建设简报》37期,让“廉味”更浓。

  突出正能量。不断健全“第一议题”学习机制,坚持党委会跟学总书记讲话精神43次,形成了3册《及时跟学增素养》理论学习成果,广泛开展“倡扬廉洁新风,厚植清廉文化”主题活动,推动58个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书记沙龙”等开展廉政教育135次,评选表彰先进个人255人、先进集体63个,让“廉气”广扩。通过高频次教育,全院职工共拒收患者红包128个、礼品14份,收到患者感谢信69封、锦旗198面,5名职工主动清退、上缴礼品7份,干部职工拒腐防变思想全面筑牢。

廉政微党课进科室。医院供图

  “执廉剑”“肃廉纪”,以震慑遏制强化“不敢”

  以“规范”压实监督职责。制定医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清廉医院建设责任清单》,出台医院《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实施细则》等制度,强化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监察室职能监督、党支部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分三个层级组织签订《2022年党的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健全监督机制。

  以“勤学”提升履职能力。全院58个在职党支部均设置纪检委员或纪检专干,并在《党支部工作手册》中明确党支部纪检委员日常监督职责、监督范围,通过开展专题培训、现场学习、主题研讨等方式组织纪检干部培训6次,推动纪委委员以案代训,把纪检监察队伍建强,让纪检监察干部过硬。

  以“践行”强化履职尽责。建立党支部纪检委员廉洁督查月报制度,并纳入优秀纪检干部评选重要指标,充分激发纪检委员“前哨”作用。

  以“严办”释放震慑威力。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执纪,2022年共问责9人次,全院通报批评7人。充分发挥利剑高悬作用,规矩纪律意识全面增强。

  “掌廉情”“记廉账”,以扎紧笼子强化“不能”

  强化制度建设。以整改为契机切实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漏洞,新制定或修订《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169项治院兴院制度,形成《廉洁风险防控手册(第二版)》,进一步强化内控管理和规范医院经济行为。

  健全监督机制。出台《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实施细则》等制度,重点围绕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提出的重点任务,医院党政中心工作等四大方面着重强化政治监督;在2019年出台《职工个人廉政档案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强化对全体干部职工的网格化监督管理,并逐步为1983名职工健全廉政档案“记廉账”,实时掌握党员干部“政治健康状况”。

  广泛收集线索。在广泛宣传动员的基础上,在医院官网和医院显著位置公布举报电话、信箱和邮箱11处,设置举报箱5个,用好“来信、来访、网络、电话”举报平台,广泛收集医疗领域腐败和享乐奢靡等作风问题线索,全面掌握一线“廉情”。

  督促制度执行。通过常态化专项审计、针对性集中督查、日常性监督检查,发现隐患问题33个,立行立改11项,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以督促整改到位,强化制度执行。

广西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医院供图

  “督廉政”“施廉策”,全力护航高质量发展

  医院党委通过严肃问责强震慑、完善制度堵漏洞、深刻警醒筑防线、净化队伍树形象等举措,党风廉政通过刮骨疗毒渐趋风清气正;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双培养”工作机制,三年来发展党员162名,星级党支部建设有声有色,党建引领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创建桂林市唯一一个最佳公立医院领域党建品牌,党的建设从“洼地”走上“高地”。

  2022年,完成了2021年政治巡察指出43项问题清单的全面整改;医院历史遗留问题,108户“市场运作建房办证”基本取得不动产权证,13户职工“多占住房”基本完成房产证过户清退,历史遗留沉疴从积重难返转为基本清零;克服复杂严峻的疫情多发局面,各项业务指标不断刷新历史记录,业务发展从过往“跟跑”迈向“并跑”“领跑”;摘得“广西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遴选学术带头人5名,引进及培养博士10人,目前共有博士37人,其中博士后2名,人才队伍建设从一贤难求变为纷至沓来。

  实现配套综合楼封顶,国际健康管理中心等投入使用,基础硬件稳步改善,医院规模从中等成为桂北最大,成为桂林单体院区病床数最多的医院;购置了当今全球最先进的全息数字超级迭代PET/CT、桂北首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等高精尖医疗设备及系统,医疗设备从全区三流迈入一流。如今南溪山医院已切实做到了轻装上阵,完全胜任起守护健康广西北大门之重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