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那坡县打好健康惠民“组合拳” 让边陲群众“医靠”更牢
发表时间:2022-12-19 16:14: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全县健康扶贫工作交出了让群众满意的答卷:2016—2022年连续7年实现贫困(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参保率达100%,全县农村居民参保率98%以上,远超全国平均水平;2021—2022年连续2年无1人因病返贫致贫。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9日电(凌箐璐)近年来,那坡县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聚焦“健康边关”建设,通过全民医保“应保尽保”、建立依申请救助制度、设立大病救助慈善基金等举措,打好健康惠民“组合拳”,为贫困群众筑牢防返贫“保护墙”,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因病掉队。全县健康扶贫工作交出了让群众满意的答卷:2016—2022年连续7年实现贫困(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参保率达100%,全县农村居民参保率98%以上,远超全国平均水平;2021—2022年连续2年无1人因病返贫致贫。

  城乡医保应保尽保让人人有“医靠”。那坡县以“应保尽保,守住出现大规模因病致贫返贫的民生底线”为目标,根据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的实际困难,实施城乡基本医疗保障分类参保资助政策。对距边境线0到20公里以内居民给予全额补助,对距边境线20公里以外居民当中的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人群、重度残疾人以及监测对象、农村低收入人口,按其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补助;对稳定脱贫人口给予50%补助;对2014年、2015年退出户和普通人口给予30%补助,极大地激发了农村居民特别是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的参保积极性。

  同时,该县以广泛宣传扩大知晓率为抓手,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利用广播、电视、抖音、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各类媒介平台开展常规性宣传,同时发放《致全县医保参保人员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到户到人,及时宣传解读医保政策、传递医保声音,全面动员各类重点人员主动参保、自觉续保。2022年,全县脱贫人口81726人,应参保81619人,已参保81619人,参保率100%;监测对象6180人,应参保6172人,已参保6172人,参保率100%;全县居民参保率达98.61%。

  依申请救助让群众“医靠”更牢。那坡县医保局积极探索建立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在切实抓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项基本保障的基础上,增加了依申请救助保障机制。依申请医疗救助对象经城乡基本医疗保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后,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仍然较重的,对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一次性救助。2022年,全县共享受依申请医疗救助174人930130.16元。

  慈善基金医疗救助让群众有新“医靠”。那坡县充分利用深圳龙岗区对口帮扶那坡县的契机,积极对接沟通,2019年7月,获得深圳市龙岗区慈善协会捐赠350万元在该县设立大病救助深圳龙岗慈善基金,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出台《那坡县户籍大病救助深圳龙岗慈善基金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基金救助对象为那坡县户籍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易致贫返贫人口(包括县乡村振兴局认定的监测户、县民政局认定的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孤儿、重度残疾人、低保对象、因高额医疗费用支出导致家庭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支出型困难家庭、低收入家庭等),救助标准为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其他补充医疗保险以及医疗救助等综合补偿后,年内累计自付医疗费用超出1.5万元(不含1.5万元)的部分,给予超出资金35%的救助,年度最高救助额度为2万元。办法还将因特殊情况自残、自杀未遂致残住院产生高额医疗费用的监测对象纳入救助范围。截至2022年11月,那坡县户籍大病救助深圳龙岗慈善基金共救助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患者745人1089404.4元。

  目前,那坡县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慈善捐赠、医疗互助、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等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框架基本形成,保基本、防大病、兜底线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