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螺蛳粉之都广西柳州下“竹”功夫 点“笋”成金
发表时间:2022-12-19 08:57:2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走进位于广西柳州市柳南区太阳村镇百乐村的“百乐竹海”,漫山翠竹层层叠叠,竹林下待破土而出的麻竹笋,是地道柳州螺蛳粉不可或缺的原材料。

图为俯瞰“百乐竹海”。 胡兆双 摄
图为俯瞰“百乐竹海”。 胡兆双 摄

  中新网柳州12月18日电 (黄令妍)走进位于广西柳州市柳南区太阳村镇百乐村的“百乐竹海”,漫山翠竹层层叠叠,竹林下待破土而出的麻竹笋,是地道柳州螺蛳粉不可或缺的原材料。

  酸笋是柳州螺蛳粉的“灵魂”配菜,其酸爽、脆口,独具特色。螺蛳粉近年受捧“出圈”,带动了原材料麻竹笋需求量上涨,当地下“竹”功夫,推动笋用竹种植产业发展。

  柳州市林业技术推广站工程师韦云生近日向记者介绍,上世纪90年代,百乐村就开始种植竹笋、发酵酸笋。“百乐竹海”以螺蛳粉小镇建设为依托,总面积约1万亩,其中,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竹笋种植)示范基地面积1500亩,示范基地年产量达到1.5吨/亩以上。

  自基地创建以来,柳州市柳南区以百乐村已有竹林为基础,大力推进“退桉改竹”,通过实施低产林改造、产业奖补扶持等政策,鼓励和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农户发展笋用竹种植产业。当地以广西林科院作为长期技术支撑,并共同起草发布了竹笋相关地方标准7项。

  自2018年开始,柳南区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先后建成了太阳村镇“百乐竹海”、龙汉岭林场、洛满镇林场等7个连片规模笋用竹种植基地,其衍生的产业链带动万余民众增收。

图为麻竹竹笋。 杨思悦 摄
图为麻竹竹笋。 杨思悦 摄

  “我100亩的竹林,一年收入约20万元,每年七到九月丰产期,还要请农户挖笋,腌制也需要五六个人。”2018年在百乐村带领村民成立麻竹笋种养合作社的黄继华说,其准备扩建厂房,提升产量,在供应本地实体店的基础上,争取为袋装螺蛳粉生产企业供货。

  黄继华介绍,在丰产期,农户们每天11时前完成挖笋。剥壳后的鲜笋2小时内用山泉水冲洗干净,装缸进行腌制。1—3个月的发酵周期后即可开坛。

图为农户加工鲜笋。 黄令妍 摄
图为农户加工鲜笋。 黄令妍 摄

  据悉,目前柳州市螺蛳粉原材料基地规模约65万亩,2022年新建设竹笋基地2.6万亩,竹笋本地化供给率达45%。自2014年预包装螺蛳粉问世以来,螺蛳粉原材料需求增加,柳州市持续推进螺蛳粉原材料基地建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