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马山县优化社保缴费服务 助民解决“急难愁盼”
发表时间:2022-12-29 15:47: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马山县税务局紧扣缴费人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开展“千名党员进社区下村镇”社保缴费便利化专项行动,切实解决群众在社保缴费中的“急难愁盼”事项,持续辅导推广自然人社会保险费电子化征收渠道,高效平稳推进社保费征缴工作服务再提升。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9日电(许钰琦)社保联结千家万户,关系民生发展。今年以来,马山县税务局紧扣缴费人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开展“千名党员进社区下村镇”社保缴费便利化专项行动,切实解决群众在社保缴费中的“急难愁盼”事项,持续辅导推广自然人社会保险费电子化征收渠道,高效平稳推进社保费征缴工作服务再提升。

税务干部为缴费人演示线上缴费操作流程 许钰琦 供图

  推广电子化便民缴费服务,不仅能提高社保费征收效率,更能方便缴费人,避免来回奔波。但对于不熟悉电子产品使用的群体来说,线上缴社保费却是个不小的难题。如何帮助他们熟练掌握社保线上缴费,是税务部门推广电子化便民缴费服务必须解决的问题。

  日前,马山县加方乡琴让村村民李大姐拿着手机向该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咨询手机社保缴费业务。“您打开微信公众号广西税务12366,点击‘个人缴社保费’,在这里就可以自行缴费并查询缴费结果,可方便了。”马山县税务局工作人员为李大姐解答说。

  今年以来,马山县税务局扎实开展“千名党员进社区下村镇”社保缴费便利化专项行动,将最新的社保费政策、最便利的缴费方式送到社区、乡村,并向广大村民发放社保费宣传手册,普及银行签约扣费、广西税务12366公众号、微信、支付宝、移动POS机等便捷缴费渠道,更好地满足广大缴费人的需求。

马山县税务局党员先锋队到乡镇开展社保缴费便利化专项行动 许钰琦 供图

  据了解,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91.71%通过线上渠道自行缴费,变“现金缴”为“掌上缴”,进一步提升社保缴费效率。

  与此同时,马山县税务局主动对接县社保中心,在社保费新系统“数智人社”切换上线前,做好用人单位户籍关联工作,对未能批量处理的特殊户籍进行人工处理;持续推进城乡居民社保费委托银行代扣代缴协议签订工作,通过印制宣传单页、发送宣传短信、开展社保缴费便利化专项行动等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确保应签尽签,不漏一人。

税务人员为缴费人讲解社会保险费相关政策 许钰琦 供图

  为做好2023年度城乡医保集中征收期工作,马山县税务局深入各乡镇、社区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印制2023年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6.5万份并发放各乡镇中小学校,印制宣传海报和宣传折页送达到全县165个村委、社区,全面加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签约宣传工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