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高新警方连续打掉2个“GOIP”电信网络诈骗窝点
发表时间:2023-01-12 22:43: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警方提醒:请妥善保管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等,不随意出租、出卖、出借他人使用,切勿为了蝇头小利以身试法,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帮凶。非法安装、使用“GOIP”设备将构成犯罪,如发现相关违法犯罪行为,请及时拨打110电话报警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2日电 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开展以来,南宁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主动担当作为,回应群众期盼,持续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维护社会治安持续稳定。近期,高新分局连续捣毁2个“GOIP”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查获作案设备一批。

  2022年12月23日,高新分局接到线索,发现有人在南宁高新区安武大道某小区内,利用“GOIP”虚拟拨号设备帮助境外诈骗分子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经过分析研判,办案民警迅速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具体住所,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韦某抓获。

  犯罪嫌疑人韦某到案后心怀抵触,试图狡辩,但在众多铁证及民警的劝导下,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迅速瓦解,承认其为图私利,帮助境外电信诈骗犯罪份子拨打“引流电话”犯罪事实。

  同日下午,该分局接到新的“GOIP”案件线索,在高新区创业路某小区内,有一个为电信诈骗犯罪团伙实施引流的犯罪窝点。为尽快打掉该犯罪团伙,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对窝点进行全面排查。当晚22时许,分局组织警力对该窝点实施集中抓捕,现场抓获1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涉案手机两台、涉案手机卡两张。

  警方提醒:请妥善保管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等,不随意出租、出卖、出借他人使用,切勿为了蝇头小利以身试法,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帮凶。非法安装、使用“GOIP”设备将构成犯罪,如发现相关违法犯罪行为,请及时拨打110电话报警。(完)

  什么是“帮信”?

  根据刑法规定,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简称“帮信”),是指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的行为。如,公民将自己名下的电话卡、银行卡以出租、出借或者出卖等形式交给他人使用,被犯罪分子非法使用,支付结算达到一定数额的,这种行为就有可能构成“帮信”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条规定,如果出借银行卡和手机卡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而仍帮助诈骗分子转移资金的,那么还可能会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最高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