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那桃乡:山歌唱响乡村善治主旋律
发表时间:2023-04-20 15:13: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19日,巴马那桃乡民安村石湾屯传来一阵阵优美的山歌声。该乡以“壮族三月三”民族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弘扬孝善文化 助力乡村善治”主题山歌会。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0日电(黄春梅)4月19日,巴马那桃乡民安村石湾屯传来一阵阵优美的山歌声。该乡以“壮族三月三”民族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弘扬孝善文化 助力乡村善治”主题山歌会。

  当天,各地山歌爱好者纷至沓来,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山歌手风趣、诙谐的对唱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我平时很喜欢听山歌。这两年来虽然受疫情影响无法举办山歌会,但是我们山歌群也常常发一些‘移风易俗’等主题山歌短视频。在山歌的耳濡目染下,我们石湾屯村风民风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邻里之间更加团结和睦,矛盾纠纷也少了。”石湾屯村民莫莉说道。

  那桃乡素有“山歌之乡”美誉,山歌文化底蕴深厚,民安村“敢泵”歌圩获“广西歌圩”称号。为保护和传承山歌文化,该乡投入15万元在民安村建立“敢泵”歌圩文化展览馆,内设歌圩文化宣传长廊、壮族传统服装展示区等。该乡举办山歌培训班10场次,培育山歌队伍8支、专业山歌手30余名,不断壮大山歌人才队伍。近几年来,该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举办大型山歌会5场、小型山歌会10余场,“逢节必山歌”已成为该乡的文化“标签”。

  近年来,该乡立足歌圩文化资源禀赋优势,将山歌文化作为推动乡村治理的“法宝”,以重阳节等民族传统节日为契机,举办孝善敬老、移风易俗、清廉乡风、普法宣传等主题山歌会,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政策,展示乡村治理成效,让孝善意识、文明意识、清廉意识、法律意识等入心入脑,以山歌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推动乡村治理提质增效。2022年,该乡民安村获评“自治区清廉示范村”,入选“自治区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

  “山歌文化是我乡的特色文化,我们以山歌文化赋能乡村治理,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通过举办山歌会,以山歌文化沁润村民思想,增强村民“主人翁”意识,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推动乡村善治向纵深发展。”该乡党委书记覃斌说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