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灵川烟草专卖局厚植清廉文化 传承优良家风
发表时间:2023-04-27 11:21: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桂林市灵川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党支部把家风建设作为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切入点,坚持把清廉家庭建设作为“清廉桂烟”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持续深化清廉文化教育和大力弘扬优良家风,推动形成了爱国爱家、廉洁自律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灵川县烟草专卖局开展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田甜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7日电(田甜 徐福志)近年来,桂林市灵川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党支部把家风建设作为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切入点,坚持把清廉家庭建设作为“清廉桂烟”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持续深化清廉文化教育和大力弘扬优良家风,推动形成了爱国爱家、廉洁自律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桂林市灵川县局(营销部)办公楼走廊、楼梯转台、党建活动室等位置悬挂着各类廉政故事、图画和警示格言,党员干部和群众行至此地,都会被长廊中的故事吸引,驻足参观。

  灵川县局(营销部)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深化“党徽照耀 勤廉为民”五星党建品牌,精心打造干部身边的“廉政文化长廊”和“党建廉政文化活动室”,通过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形式打造出具有文化感染力的廉政品牌宣传阵地,随时随地开展廉洁教育,使广大干部时刻牢记廉洁自律、廉洁奉公、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在廉政故事读书会活动中,员同们共同分享了清廉故事、先贤家教、家风家训,畅谈所思所想、所感所悟,进一步拓宽廉政文化视野和激发思廉热情。

  “此处就是江头村,该村世代谨守‘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家训。历时八百多年,走出的一百多名官员都能承袭先祖周敦颐的爱莲理念,坚守‘真诚、和谐、积德、行善、奉献’的爱莲文化……” 廉政教育基地的讲解员讲解着桂林市灵川县江头村的百年历史。

  近日,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党纪廉洁教育,灵川县局(营销部)党支部到江头村开展了以“感受爱莲文化 弘扬优良家风”为主题的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党员们随着讲解员的步伐依次参观爱莲家祠、清官故居和村内的古建筑群,了解周氏家族官员勤政爱民的事迹。“爱莲家祠”中“循礼、遏制、慎言、亲贤”的窗格字样、“学以精微通广大,家缘清俭促平安”的对联无不折射出周氏家族清白做人、洁身自爱的家风传承。面对“爱莲堂”大厅张挂的名篇《爱莲说》,党员们低声吟诵,心有所感。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接受了爱莲文化教育,深刻领悟了规行矩步、立身厚道、尊老爱幼、报国为民的家训家风。

灵川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党员家庭亲子诵读经典。谢君亮 摄

  “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在灵川烟草党员干部的家中,小朋友正声情并茂地给妈妈读着《弟子规》里的故事。

  为大力推进清廉家庭建设,传承仁义孝廉好家风。灵川县局(营销部)党支部举办“诵国学 弘孝廉”家教家风主题活动,通过诵读中华传统经典事迹、分享读书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向员工家庭传递孝廉思想,使廉洁家庭理念深入人心。

  “通过跟孩子一起品读经典文章,教育孩子知义明理,用故事引领成长,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孝廉的种子。传承传统美德,树立优良家风,我们的家庭生活现在更加美满和谐。”在这次主题活动中,党员干部俸勇丽分享了自己的感想。

  “我们相信廉洁教育就应该从家庭入手,从孩子抓起。党员干部要成为青少年的智慧引领者,孝廉文化的践行者,通过这样的活动形式来影响一个家庭进而辐射整个社会,真正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该党支部书记李英祥说道:“同时,我们通过签订一份‘清廉家庭’承诺书、开展一次‘廉政家访’活动、举办一场‘清廉家风’座谈会、建设一个‘家风文化’长廊等一系列活动,来引导并推动清廉价值理念在家中落地生根。”

  据悉,灵川县局(营销部)党支部下一步将把家风建设作为推动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立足家庭阵地,加强清廉家庭建设,倡导党员干部带头立德修身、廉洁齐家,与家属携手共筑廉政防线,助力涵养清风正气的社会氛围,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