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从“折翼的小鸟”到高飞的“头雁”——记来宾市优秀共产党员秦远莲
发表时间:2023-05-15 10:48: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面对命运多舛和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她用一个肩膀“挑”起“两个家”;面对父老乡亲纷纷伸出的援助之手,她一诺千金、艰辛创业,偿还所有债务;面对乡邻的期许,她投桃报李,全心全意带富群众。

  秦远莲养殖的山羊。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5日电(卢彬彬 罗松珊)如果没有遭遇变故,秦远莲会是来宾市忻城县古蓬镇龙利村的一个普通“外来媳妇”,过着幸福平静的田园生活。

  面对命运多舛和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她用一个肩膀“挑”起“两个家”;面对父老乡亲纷纷伸出的援助之手,她一诺千金、艰辛创业,偿还所有债务;面对乡邻的期许,她投桃报李,全心全意带富群众。

  2018年以来,秦远莲先后荣获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奋进奖、自治区“学习身边榜样”之“百佳榜样”称号,来宾市优秀共产党员、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农村基层“五星级”优秀党员、“三八红旗手”等荣誉,成为忻城县“好人之城”又一张温情暖心的名片。

  从“外来媳妇”到“负债寡妇”

  2008年,“80后”秦远莲从家乡湖南远嫁到来宾市忻城县古蓬镇龙利村,和丈夫感情和睦,家庭幸福。夫妻二人意气风发,辛勤劳动,日子越过越红火,成为村里令人羡慕的和谐家庭。

  然而天有不测,2011年,秦远莲1岁多的女儿因病夭折,一家人还没从失去女儿的悲痛中走出,2016年,丈夫又诊断出肝癌。倾尽家中积蓄,丈夫最终还是离她而去,留下一双儿女,和16万元的巨额债务。

  丈夫去世不久,一场暴雨,让她家失去了养殖的35只山羊和几百只鸡。痛失至亲、负债累累,秦远莲和年迈的公公悲痛欲绝。“那时的自己,就像雨中的小鸟,折断了翅膀,凄苦无助。”

  “远莲这是一筐鸡蛋,大婶家吃不完,你拿去吃。”“阿姨这是妈妈让我拿给你的青菜。”“钱不急还,我们家不急用钱。”“这点肉你拿去,家里刚刚杀了年猪。”艰难的日子里,乡亲邻里用淳朴与温情感动着秦远莲。

  “孩子,我老了,你也不用管我,你回湖南去吧!”“这么多钱,你也还不上,走吧,你还年轻。”面对公公和好心人的劝说,秦远莲咬着牙:“做人要有情有义,做人要诚实守信。”

  从“折翼的小鸟”到高飞的“领头雁”

  从那时起,秦远莲既要照顾年迈的公公、年幼的孩子,又要务农、打工赚钱,一人分饰多角,夜以继日埋头苦干。

  她抓住村委扶贫信息员招聘的机会,积极申请到村委上班,谋得一份稳定微薄的收入。扶贫信息员要懂电脑,她从零基础开始,学会了信息输入、电脑操作。

  为尽快还清债务,秦远莲用好扶贫政策和扶贫信息,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寻找致富门路。

  2018年,在扶贫干部帮扶下,秦远莲在村庄对面半山腰建起了一座鸡舍,围圈6亩多的山地,开始养起了五黑鸡,一养就养了2000多只,同时开展黑山羊、肉牛养殖。在繁忙的村务工作之余,她加班加点学习各类养殖技术,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能力。年底,2000多只鸡和两只牛仔顺利出栏,秦远莲的家庭收入达到了21万元。

  在本子上划掉最后一笔债务,秦远莲偷偷在晚上跑到村头的大槐树下大哭一场。

  因为诚信,她不仅还清了债务,还成功摘掉了贫困帽子,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榜样。她的为人也得到大家的高度认可,2021年被推选为龙利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她瘦弱的肩膀上又挑起了龙利村这个大家庭的重担。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我想给别人撑伞。”秦远莲看到村里很多家庭经济困难的村民,暗自下定决心要带领村民走出一条致富路。任职后,秦远莲瞄准产业前景,紧抓市场机遇,带领龙利村群众发展竹笋种植产业,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目前,龙利村竹笋种植成活率达90%且长势喜人,预计2023年底能初步获得收益。同时,秦远莲带动龙利村20余户群众开展五黑鸡养殖,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辐射带动古蓬镇周边多个乡镇的群众养殖五黑鸡,有效提高群众收入。

  多年来,守信如金的秦远莲,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多年的辛苦劳作在她的身上留下痕迹,皮肤晒黑、手上长茧,身体落下毛病。但提起过往,她从来没有后悔当初的决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